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从出土陶猪管窥猪在汉代先民心目中的位置(组图)

从出土陶猪管窥猪在汉代先民心目中的位置(组图)

2019-01-24 21:58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刘明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汉阳陵陶猪坑K13局部

图1-汉阳陵陶猪坑K13局部

狗年将去,猪年即到,关于猪的话题又要走红网络了。包括贬义的“愚笨、懒惰、贪吃、好色、肮脏”,褒义的“厚道、忠诚、谨慎、诚实”等用词,几乎都和猪形影不离,甚至包括宗教信仰习俗上的扩展话题。这些都不是我们所要关注的。我们只是想从考古与历史的角度上谈谈,猪在农业经济中的地位以及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我国养猪历史已经有七八千年了。对猪的驯化和饲养,大概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的早期。如浙江河姆渡遗址就有陶猪出土。到了汉代,随着铁器的大量使用,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迅速,加上人们“事死如事生”的葬俗观念,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家畜陶猪,便成为墓葬中最为普遍的随葬物。大凡到过陕西阳陵博物院参观过的,无不被汉景帝阳陵从葬坑中排列密集的武士俑群,以及猪、牛、羊、狗、鸡等陶质动物的场景所震撼(图1)。其中陶猪的数量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其规模阵容绝不逊色于秦始皇陵的兵马俑坑!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