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王的盛宴:漫谈西南青铜礼乐文化(组图)

王的盛宴:漫谈西南青铜礼乐文化(组图)

2019-02-11 12:5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黄砾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新都马家木椁墓腰坑内随葬器物分布情况

2、巴文化

巴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国,关于其起源众说纷纭。据《左传》昭公九年记载,周景王派大臣詹桓伯对晋人说:“我自夏以后稷,魏、骀、芮、岐、毕,吾西土也。及武王克商,蒲姑、商奄,吾东土也;巴、濮、楚、邓,吾南土也;肃慎、燕、毫,吾北土也。”据此可知,巴在西周时就已出现。战国时期,《华阳国志》中记载,巴人的居住地在“东至鱼复,西至僰道,北接汉中,南及黔涪。”之地。

位于重庆涪陵以南约20公里的小田溪墓群在40余年内出土了数百件巴国珍贵重器。小田溪墓群因规模大、规格高、文物数量多且珍贵,被多数专家认为是巴国时期王室重要墓葬。据《华阳国志·巴志》载:“巴国先王陵墓多在枳”,枳即今之涪陵。巴王墓葬的位置在史书中也得到印证。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