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王的盛宴:漫谈西南青铜礼乐文化(组图)

王的盛宴:漫谈西南青铜礼乐文化(组图)

2019-02-11 12:5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黄砾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小田溪墓地全貌

在巴人历史上,以“白虎”崇拜最为引人注目,学界也基本形成认同,巴国墓葬中出土的虎纽錞于、虎纹青铜戈等虎饰、虎纹器物也体现了这一点。“虎历四郡,害千二百人”,在秦昭襄王时期,甚至已经因白虎崇拜造成了虎害。巴人将白虎作为图腾崇拜,《后汉书·南蛮西南夷列传》也有记载。图腾崇拜在人类的历史进程中是普遍现象,但是每个民族和部落的图腾会有所不同,究其原因,其实与当时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有着密切联系。巴人居住在山环水绕、植被茂盛之地,也是老虎常常出没的地带,这与巴人的白虎崇拜想必也不无关系。还有学者认为巴人把白虎作为巴人祖先廪君的化身,甚至加以供奉。善歌善舞的巴人对精神世界的构建尤为丰富,充满了神秘与奇妙的色彩。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