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文物"被禁足"的背后:出境展的潜在风险(组图)

文物"被禁足"的背后:出境展的潜在风险(组图)

2019-02-21 11:47 文章来源:艺术商业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sy_55259848147

在国际上,禁止珍贵文物出境展览早已是惯例。法国明确规定《蒙娜丽莎》等一批珍贵文化遗产的真品禁止出境展览,而在国内,随着文博机构文物出境展览数量的不断增多,文物出境数量的不断上涨,无疑加剧了文物的安全风险。

而在国内,随着文博机构文物出境展览数量的不断增多,仅北京每年就有大概20多个文物出境展览。文物出境数量的不断上涨,无疑加剧了文物的安全风险。

政府重视文物安全保护

政府对于文物的安全一直是非常关注和重视的,禁止文物出境展览是其保护措施之一。8月19日,国家文物局发布了《第三批禁止出境展览文物目录》(含青铜器、陶瓷、玉器、杂项4类),列入目录的共94件(组)一级文物。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辛泸江曾表示,禁止出境展览文物的目录,由国务院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定期公布。200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简称《文物法》)修订后,国家文物局依法履行职责,公布了第一批禁止出境展览的文物目录。2012年公布了第二批,到今年是第三批。分批的依据主要是类目:第一批以青铜器为主;第二批是书画;第三批,除了新增一部分青铜器以外,还包括陶瓷、玉器和杂项。甄选的标准如《文物法》规定,是一级文物中的孤品和易损品。

将宝贝放在文博单位“藏”起来不出境,不失为非常可行的保护方法。同时,据供职于国内重要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透露,可以出境展览的文博单位由国家政府部门安排,或者得由省级政府相关部门安排,不是随意就可以自主出境的,即便是在国内的藏品借展也要经过政府相关部门的许可。

可见,在文物出境展览上,政府的重视程度和谨慎态度。那么文物出境展览到底有多大的安全隐患?

十多年前,徐悲鸿艺术馆有一批徐悲鸿的作品运到台湾展览,展览结束后回运的时候,运输服务商采用低价的普货方式运送画作,所以航空公司没有按照运输贵重艺术品的方式来操作。这批画作从台湾飞到香港中转时,被放在了露天的场地。在这期间,突然下起了暴雨。暴雨把箱子里的画作全部淋湿了。作品被水浸湿,损失惨重。

徐悲鸿的画作虽然和一级文物中的孤品和易损品有所区别,但是不管哪种级别的文物还是珍贵艺术品,在出境展览上所面临的风险是同等的。这件发生在另一家运输公司的事件,被国内专门负责文物艺术品运输的华协国际珍品货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汤毅嵩视为行业内的惨痛教训。

华协国际珍品货运服务有限公司和国内省级以上的博物馆都有密切的合作,负责众多重要展览的货运服务,包括多次大型文物出境展览。汤毅嵩称,文物的拥有者,不管是博物馆、拍卖公司还是个人,对文物在移动当中的安全是非常关注的。

文物在移动中的安全隐患

国内大部分博物馆的藏品中多数为出土文物,这些文物可能是解放前或者解放初期出土的。当时,出土文物的修复工艺和材料并不发达,这些貌似“没问题”的文物如果现在出展的话,到底能不能承受长期的路途颠簸,能不能适应温、湿度的变化等都未可知。很多博物馆在文物出境展览上都存在类似的薄弱环节。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