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当代艺术 所谓“当代”从何时开始?(组图)

当代艺术 所谓“当代”从何时开始?(组图)

2019-03-07 14:12 文章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左)罗伯特·劳申伯格,《追溯 I》,1963。图片致谢罗伯特·劳申伯格基金会(右)罗伯特·劳申伯格,《柿子》,1964。图片致谢罗伯特·劳申伯格基金会

“当代艺术”究竟为何物?如果你对它的概念表示疑惑,那你绝不是一个人。事实上,就连艺术圈的“精英”们也未必答得上来。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种当代艺术的定义,可问题不止于此。谈及当代艺术,甚至没有人知道,所谓当代从何时开始。一些策展人认为,1989大概是个能够描述当代艺术起源的年份:那一年发生了柏林墙倒塌,还有迟来的在巴黎举行的反殖民主义大展“大地魔术师”(Magiciens de la terre)等等划时代的事件。也有人提出不同的解读,比如,史密森尼学会的策展人 Melissa Ho 认为当代艺术始于1970年代早期,而不少德国策展人都认为1945年是当代艺术的起点,社会学家 Nathalie Heinich 则认为当代艺术应该追溯到1910年代。有关这个日期的争议重重,很难达成共识。

托马斯·曼(Thomas Mann)曾写道,“时间不断消逝,没有以供度量的分割点,也没有雷电声或是号角宣告新的一年、一个月的开始。”如果真是这么简单就好了。历史的节点向来是人为划定的,争议也没完没了,但有时这是我们理解事物的唯一途径。因此,如果过去几十年的文化有什么可取之处,那么或许值得一句雷蒙德·卡佛式的发问:当我们谈论当代艺术时,我们都谈论什么?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