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南越国北宫墙地基遗址挖掘往事(组图)

南越国北宫墙地基遗址挖掘往事(组图)

2019-03-07 14:33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黄丹彤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2000多年自下而上层层叠压多达12个朝代考古地层构筑一个不变的城市中心;地遗址内惊现集中分布的历代水井500口;南汉国虽只有五十余年,宫殿却堪比故宫太和殿……近日,记者再次探访南越王宫,寻访当年参与发掘的考古专家、南越王宫博物馆副馆长李灶新,聊聊南越王宫的挖掘记忆。

发现:忠佑大街地下出土  “万岁”文字瓦当

“目前发掘展示的南越王宫遗址范围仅为当年整个南越王宫城的不到十分之一。而这一切,都是从1995年在广州中山四路忠佑大街西侧地下发现的4件‘万岁’文字瓦当开始的。”参与南越王宫现场考古发掘的南越王宫博物馆副馆长李灶新回忆道。

当年,广州考古队进驻工地进行5个月的抢救性发掘,清理出一座西汉南越国时期的大型水池遗迹。值得一提的是,水池全用石材构筑,这在中国考古学和古建筑研究上都属首次发现。

“这个大型水池呈斗状,池壁倾斜,用砂岩石板呈密缝冰裂纹铺砌,砌法十分巧究。池底平整,用碎石铺砌。在靠近水池中部的位置,考古人员发现了向西南倾倒的叠石柱,附近还能找出散落池底的八棱石柱、石门楣、‘万岁’文字瓦当和铁门杻轴等建筑构件,这说明水池中原本有大型构筑物。池岸边还散落有大量的八棱石望柱、望柱座石等。当时,水池南壁石板面上的‘蕃’字石刻曾令现场人员不明其意。直到2004年,在周边一口渗水井内发现的100多枚南越木简中,有一枚出现‘蕃池’字样,才知道水池就叫‘蕃池’。”

李灶新说,发掘的水池仅西南一角就有约400平方米,后续勘探得知,水池总面积约有4000平方米,测得水池深约2.5米。“文献记载中,秦始皇的兰池宫中的兰池有三岛,汉武帝的建章宫北面水池当中也筑有三岛,蕃池的建筑应是南越王赵佗仿效秦朝代兰池的做法。这是目前中国考古发现的古典园林一池三山造园模式的最早实例。”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