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吴冠中眼中的“艺考”(组图)

吴冠中眼中的“艺考”(组图)

2019-03-11 09:0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年一度的艺考在春节后陆续开考,相比过去素描、色彩等“标准”考题,近年来各大艺术院校针对不同专业加入更多考量综合实力和传统文化素养的考核内容。美术院校的入学专业考试应该如何命题?是考艺术能力?文化素养?还是审美能力?应该如何通过这场标准模式的入学考试选拔出艺术人才?有没有可能选拔出艺术家?

近年,吴冠中1946年公费留学法国考试试卷意外发现。那么,当时的艺考如何考?作为考生的吴冠中又是怎么答题? 

吴冠中(1919-2010)

国民政府组织全国公费留学考试,绘画仅两个公费名额

1946年,刚刚经历了8年抗日战争的国民政府,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一次面向西方国家的公费留学考试。考试在南京、上海、广州、昆明、武汉、西安、重庆、北平、沈阳等九大考区展开,计划选取100多位优秀考生,公费派往法国、英国、瑞士、美国等国家,学习数学、医学、文学、艺术、工程、法律、音乐等学科。其中有绘画专业的两个公费名额。

吴冠中参加了在重庆沙坪坝南开中学举行的重庆考区考试,在激烈的考试竞争中脱颖而出,以全国绘画专业考试第一名的成绩,取得公费留学法国最高美术学府——巴黎国立美术学校的资格。 

光阴流逝,当年27岁的吴冠中已经成为中国美术界最具影响力并享有国际声誉的画家之一。关于当时的那次由国民党政府主持的公费留学考试,虽也零散见诸报端或一些当事人回忆录里,但由于国民党政府1949年即败退大陆,且历史久远,而没有系统完整的历史资料可供研究。即使记忆力惊人的吴冠中先生,在记叙过去那段历史时,在他的自传《我负丹青》和一些回忆文章中也仅做了很简单的记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