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遗产旅游中的古建筑重建:该不该?(组图)

遗产旅游中的古建筑重建:该不该?(组图)

2019-03-18 08:2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韩国景福宫韩国景福宫

从保护文化传承的角度来说,重建的案例特别多,尤其在历史街区、民族村寨、历史村镇等类型古建筑的保护中。这些遗产现大部属于以传承传统文化为核心的活态遗产,与传统的纪念物和古建筑不同,这类遗产需要考虑对传统文化基本特征的保护,强调保护中的传承,保护活态文化的活力。这种基于传统的重建行为已经被视为延续某种活态遗产或传统技艺的载体,这种重建甚至是在原有建筑仍然存在,拆除原有建筑之后进行的重建。其最典型的案例是日本伊势神宫式年迁宫。

2 基于研究进行的古建筑重建

基于研究进行的古建筑重建大部分是针对考古所进行的复原。

这一类型的重建最有代表性的案例是日本奈良平成宫大极殿和朱雀门的重建。通过数十年的研究,日本严格按照相同材料、相同工艺重建了这两处建筑,其中朱雀门的做法更为严格地遵照原有建筑形态和做法,而大极殿则在屋顶天花部分的彩绘、门窗的做法上使用了一些当代的元素。这两处重建的建筑代表了日本对唐代建筑研究的最高水平。但这一类型的重建必须严格控制重建建筑的数量,尽可能体现不同的学术观点和推断,并避开遗址。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