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遗产旅游中的古建筑重建:该不该?(组图)

遗产旅游中的古建筑重建:该不该?(组图)

2019-03-18 08:2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日本奈良平成宫朱雀门 赵荣摄日本奈良平成宫朱雀门 赵荣摄

甘肃秦安大地湾遗址复原房址 白海峰甘肃秦安大地湾遗址复原房址 白海峰

陕西宝鸡北首岭遗址复原房址 白海峰陕西宝鸡北首岭遗址复原房址 白海峰

为研究进行的重建还有一种比较特殊的形态,就是基址复原。根据考古资料,只复原建筑的台基部分,并不对台基上的建筑进行全部重建。这样的案例有西安唐大明宫含元殿、麟德殿遗址和唐乾陵内城南门三出阙遗址。

3 基于展示进行的古建筑重建

从某种意义上讲,不管是因保护还是研究所进行的重建行为,都可以进行展示。因此在2015版《准则》修订时,重建不再被定义为一种保护措施,而被视为一种展示行为归入新增加的第五章“合理利用”。基于展示进行的古建筑重建,有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是基于遗址,以对原有建筑情况进行展示为目的而进行的重建。这种情况以保护和展示遗址为主要目的,以表达原有建筑形态为辅。在设计过程中,设计者对原有建筑的形态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在建筑的式样上尽可能接近原有的形态,但结构完全采用当代技术和材料,并在一定程度上赋予这一建筑新的当代功能。典型案例为西安大明宫遗址丹凤门、洛阳隋唐洛阳城遗址定鼎门及前文提到的西安永宁门箭楼、杭州西湖雷峰塔等。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