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摄影 > 美成空间|《煤分五色》牛国政摄影:令人不自在的现实见证(组图)

美成空间|《煤分五色》牛国政摄影:令人不自在的现实见证(组图)

2019-03-25 10:5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煤分五色”

牛国政摄影:令人不自在的现实见证

策 展 人

莫 妮 卡 · 德 玛 黛

M O N I C A D E M A T T E

开幕: 2019年 03月30日 15:00

展期: 2019/03/30 - 2019/05/30

地址: 深圳西环路文博宫 3 号馆

201-208(美成空间)

牛国政是一位前警察,他把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来见证记录多年来工作中每日面对的境况,他坚信这些现象消失(已随时间被证实)后,他的摄影将对八十年代以后中国历史的了解做出重要贡献。他那坚持不懈独自进行且“令人不自在”的诚实工作的确是一个伦理的典范,且不说其摄影上的极高价值。

牛国政作为中国政府的官员工作了一生。不仅如此:他的职业从某种角度代表了法律,这不是简单的岗位,而且并不被人高看。但是他忠实于他的岗位并非——如经常发生的——感到自己不同或高于那些他工作所涉及的那些人,而是以兄弟友爱的同情去分担痛苦。对人类生存条件的同情,是现如今越来越少见的感情。他讲述一次他下到众多的私人管理的小煤窑之一的狭窄隧道,发现管理上全然无视劳动者的安全,当一个矿工满不在乎地点燃一根烟时,他几乎吓得要死。或者在一个报警的呼喊声后,一声爆炸使隧道中充满了硝烟和震荡。煤矿的残余(矸石)组成的山坡是平顶山工业城景观里最明显的特征,但是几乎没人去那里游览。那曾经是一个肮脏不堪灰尘满地的世界,人们都远远躲着它,虽然很多人的住家离它不过只有两三公里的路程。当地的摄影人士更愿意拍摄农民的生活、各季的节日等更民俗、更欢乐的题材,谁愿意关注汗流满面的黑脸孔或是在幽暗恐怖的隧道里出卖苦力的弯曲半裸身体?或是爬上钢缆晃晃悠悠地像野人般疯玩的孩子们?

我坚信这些形象可以打动任何观看的人,首先是那硬生生的真实。所有评论都是多余的,任何添加都显累赘。上心的牛国政注意到那些在被定格拍摄下来的情形中生活了几天、几个月、几年的人们,这就足够了,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闭上眼睛于事无补,转移目光也无济于事:这一切都发生了,而且都发生在老牛的眼皮底下。拍摄者致力于见证一个现实,来让它不消失,不让这种痛苦白费,为了当事人和我们自己。

《煤分五色》将于3月30日在深圳美成空间开展。此次展览共展出三组作品《小煤窑》、《矸石山》和《花非花》。 前面两个系列是关于煤矿及其周边环境和劳动条件的记述;《花非花》是关于露天塑料垃圾造成的环境污染主题。三种境况当时都处于河南平顶山附近,今天已经不复存在。

莫妮卡·德玛黛

Vigolo Vattaro, 2019年3月4日

祁玉乐 翻译

感谢 张近慧

牛国政,男,1955年出生于河南省宝丰县。1974年知青下乡,1976年南海舰队服役,1980—2015年河南省平顶山市公务员,现已退休。 1985年从事摄影,主要以纪实为主,先后拍摄系列专题《收审所》、《小煤窑》、《矸石山》、《中国式锻炼》、《花非花》等。

作品展览:

2018年9月 美国旧金山福特梅森文化艺术中心 群展

2017年6月北京三影堂画廊 《中国当代摄影40年(1976-2017)—— 三影堂十周年特展》

2015年11月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个展 《曾经的收审所》

2013年9月沈阳中国工业博物馆邀请展《小煤窑》.

2013年8月云南大理国际摄影展,联展作品《矸石山》.

2012年4月美国科罗拉多州阿斯彭市Resnick 画廊,联展作品《工场》.

2011年5月西安市文化馆 邀请展 《练功》

2011年9月北京三影堂画廊主题展《冰+煤》.

2010年6月新加坡YAVUZ fineart画廊联展,参展作品《狼烟》.

2009年9月郑州,河南艺术中心艺术馆联展《天花乱坠》.

2009年5月北京宛平,中国纪实摄影大展,个展《中国式锻炼》.

2009年4月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新馆,艺术北京2009当代艺术博览会.

2008年12月上海, 汉庭·新城视环保摄影联展.

2008年9月上海全摄影画廊个人回顾展.

2008年3月美国休斯顿摄影节, 多媒体联展《煤在中国》.

2007年9月山西平遥联展《天花乱坠》.

2005年12月广东省连州市国际摄影展 , 个展《梦境》.

2005年9月山西平遥,《城之欲》主题展,参展作品标题《练功》.

2005年9月山西平遥, 个展《标语》.

2003年9月山西平遥 , 《乡土中原》主题展,参展作品标题《矸石山》.

2000年10月北京中国美术馆 , 红河杯首届中国青年生存状况摄影大奖赛群展 《小煤窑上的打工仔》.

作品收藏:

2016年1月《曾经的收审所》 澳大利亚白兔美术馆 14幅

2015年11月《曾经的收审所》 中国中央美术学院 9幅

2011年12月《矸石山》作品入编中国摄影师协会《当代中国摄影百家典藏》

2009年《练功》, 中国广东美术馆,2幅。

2007年《练功》, 美国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2幅;《狼烟》, 2幅;《矸石山》, 1幅。

2005年《练功》, 中国河南博物馆,4幅。

2005年《梦境》, 中国广东美术馆2幅;《小煤窑》 中国广东美术馆3幅。

莫妮卡·德玛黛 Monica Dematte

1962年10月7日出生于意大利特伦托城(Trento)。在特伦托G.Prati高中文科部毕业后, 在博罗尼亚(Bologna) 大学艺术、音乐及戏剧学院(D.A.M.S)以满分成绩获得艺术史学士学位,并取得意大利高等艺术教师资格。1986年来到中国,1988-1989年在广州美术学院研究中国艺术史和艺术评论。在热那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1989年至1994年间的中国当代艺术》。1990年、1991年、1992年制作三部以中国当代艺术为题的纪录片。1996-1997年期间,任新加坡美术馆策展人。曾于博罗尼亚大学东方语言系和威尼斯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中国文化与艺术。1999年和2001年两次参与威尼斯双年展的工作,并为展览画册撰写系列评论文章。自1994年起独立策划中国以及国外艺术家的展览。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