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20世纪美国博物馆的中国艺术收藏与研究者(组图)

20世纪美国博物馆的中国艺术收藏与研究者(组图)

2019-04-29 12:4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杨晓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彩绘木雕南海观音坐像 辽/金 10—13世纪 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藏

从全球角度回顾百年来中国艺术的收藏、保护、研究与展览,美国博物馆界的元老史克门(Laurence C. S. Sickman, 1907—1988)和李雪曼(Sherman E. Lee, 1918—2008)是两位里程碑式的人物。

他们最受赞誉的业绩是建立了一流的亚洲艺术收藏,尤其是中国艺术收藏。他们的职业生涯和学术贡献代表了20世纪中期以来西方博物馆和学界收藏、研究、展览中国艺术的最高水平,为有效利用海外中国艺术资源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澎湃新闻特刊发知名旅美学者、上海交通大学艺术、考古与文化遗产中心主任杨晓能先生的文章。

从全球角度回顾百年来中国艺术的收藏、保护、研究与展览,美国博物馆界的元老史克门(Laurence C. S. Sickman, 1907—1988)和李雪曼(Sherman E. Lee, 1918—2008)是两位里程碑式的人物。从20世纪30年代到80年代初,他们充分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以他们深厚的学养和敏锐的鉴赏力,各自建立了独树一帜的中国古代艺术收藏,成为西方相关收藏领域的魁首。他们为博物馆收藏的绘画反映了中国文化的传统理念,再现了中国历代皇室、贵族、文人雅士的喜好,聚集了中国书画的精髓,引领了美国博物馆的中国绘画收藏与学界的研究方向,提高了西方鉴赏中国艺术的品位。与中国古代藏家小圈子内的自娱自乐不同,史克门和李雪曼所在的博物馆收藏中国艺术品的目的在于:以实物向公众展现中国艺术的成就与特色,促进公众对中国文化艺术的了解。他们对馆藏做出的别出心裁的陈列、展览及出版,有效发挥了这些海外中国艺术资源的功能,使大洋彼岸的观众对中国艺术的欣赏之感油然而生,增加了西方观众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促进了中国文化艺术的传扬。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