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知名展览扎堆 重庆艺展经济蛋糕能做多大(组图)

知名展览扎堆 重庆艺展经济蛋糕能做多大(组图)

2019-05-14 12:52 文章来源:上游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艺复兴展、穆夏展、爱的艺术……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重庆各地掀起了一股艺术展览风潮,吸引了众多市民观展。从以前羡慕其他大城市可以经常欣赏知名展览,到家门口就能看到,重庆艺术展览举办的频率、规模和档次正在逐渐提升。随着物质生活日渐丰富,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艺术展将迎来怎样的发展机遇?这个蛋糕到底能做多大?

市民参观“穆夏展” 记者 唐小堞 摄市民参观“穆夏展” 记者 唐小堞 摄

从古典到现代 多个知名展览同期在渝举办

记者调查发现,从4月末开始,重庆同期举行了多个知名艺术展览,均带来了不小的热度。五一期间,除了打卡景点、商圈逛街等传统玩法外,观看展览更成为了市民生活中的一种新“风尚”,并一度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上形成了“刷屏”现象。

4月26日,《蒙娜丽莎的微笑和文艺复兴——贝利尼家族收藏特展》在重庆美术馆正式向公众亮相,很快就成为了重庆的热门展览之一。据了解,该展览共有百余件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珍品来到重庆,现场向市民呈现了拉斐尔的油画《圣母与圣子》、米开朗基罗的雕塑《磨刀工人》、达芬奇学生路易尼油画真迹《蒙娜丽莎的微笑》等具有历史感和知名度的艺术珍品。据悉,五一期间的4天时间吸引了3000多人次前往“打卡”,开展以来观展市民接近5000人次。

而三峡博物馆则从4月23日起举行了“穆夏:欧洲新艺术运动先锋”展览,带领观众进入捷克国宝级艺术大师阿尔丰斯·穆夏的艺术世界。本次展览是三峡博物馆“世界文明与艺术系列展”之一,是2019年度引进的境外艺术大展。穆夏的作品不仅继承了欧洲的传统艺术,也调和了日本版画等东方美学,形成了独有的“穆夏风格”,对后世的商业设计和绘画以及日本动漫等均产生了深远影响。

“当我们得知2019年捷克的博物馆还将继续寻找国内博物馆合作进行新一轮巡展时,我们不仅争取到巡展第一站的机会,而且根据中国观众的需求,对展览进行了重构和完善。”三峡博物馆研究部副主任管晓锐告诉记者,本次展出的穆夏展可以称为2.0版本,一方面对原有展品进行了补充调整,在244件组套展品中有150余件套展品属于首次来到中国;另一方面,则对展览各方面进行了升级,重新撰写了内容文本和创新了设计方案,增加了背景音乐、游戏体验和拍照点等环节。据了解,开展13天时间,吸引了14000多人次观展,日均参观人次上千人次。

而除了古典艺术,采用影像形式的现代艺术展览也颇受市民欢迎。4月6日,位于南滨路的原·美术馆还举办了《爱的艺术——全球影像艺术大展》,以“爱的艺术”为主题,聚焦影像媒介的艺术创作。在世界当代艺术史上的三位重要女性艺术家小野洋子、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和翠西·艾敏的珍贵影像,首次在重庆同场展出。此外还呈现了张钊瀛、刘豪格、郭楚夕、侯子超、蒋志等8位艺术家关于“爱”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爱的艺术”现场特别展映单元,还展出了偶像团体成员易烊千玺参与创作的首部跨界影像作品《液体诗》,不仅受到了艺术爱好者关注,更吸引了90后、00后等众多新生代人群专程前来观展。据悉,该展览开展一个月,共吸引了14000多人次观展。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