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用亚洲的文明与器物打动美国(组图)

用亚洲的文明与器物打动美国(组图)

2019-07-11 17:01 文章来源:华丽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改建效果图

改建的最大目的是为观众创造理解亚洲文化的多维度体验,从古至今,从地域到全球。据了解,全新的馆藏介绍方式以策展人们挑选的15件代表不同文化和时期的作品为主,通过平板电脑、投影、壁画等教学方式使观众更深一步地了解展品,且探索每件藏品之间的文化、历史和地理环境。

如今,改建项目正步入后半段。近期,“澎湃新闻·艺术评论”采访了馆长许杰,谈及了博物馆串联亚洲文明和“关联”世界文明等话题。在许杰看来,博物馆的愿景是让亚洲艺术深入大众,成为每一个民众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以地处西方的角度强调了要多层次多角度地讲故事,刺激观众的兴趣,要把文物和民众现实当中的兴趣贯通起来。

博物馆概况

馆藏覆盖了整个亚洲的的文化,分为七个主要文化区:中国、日本、韩国和朝鲜、印度、东南亚地区(东南亚地区又可以细分为大陆东南亚与岛屿东南亚文化)、中亚和西亚文化和喜马拉雅地区文化。其中,中华文物占的比例最多,有8000件左右,大概占的比例是不到1/2,超过1/3。随后,日本和印度的馆藏实力也很强。

馆藏的中国文物

馆藏中青铜器很精彩。比如,我们有一件举世闻名的以犀牛为造型的青铜酒器《小臣艅犀尊》,是商代晚期铸造的,距今有3000年了。它是商代唯一一件以犀牛为造型的青铜容器,相当独特。在中国青铜器历史中,不论是艺术史,还是其他如历史和宗教研究方面,都是非常重要。此外,我们收藏的佛教造像也很有名。其中有一件鎏金造像,是中国北朝时期,造像上有铭文,按照铭文的年号来推测,相当于公元338年。这件在中国佛教造像当中是年代最早的一件,是教科书上必须出现的一件。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