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著名人物画家扈恩龄作品赏析(组图)

著名人物画家扈恩龄作品赏析(组图)

2019-07-18 09:2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介】

扈恩龄,字扈炫。1984年毕业于河北省保定工艺学院,2002年入北京画院贾浩义老师工作室学习。2007年入中国美术家协会高研创作中心深造,主攻人物、山水。

曾先后受教于贾浩义、史国良、刘大为、张道兴、杜滋龄、谢志高、袁武、任慧中、陈玉铭、张复兴、苗重安、范杨、梅墨生等书画界大家。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高研创作室画家、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新闻文化研究所书画研究中心画家,高级研究员、中国水墨研究院院士、中国诗词协会会员,聘为北京国际经贸研修学院文化艺术传媒学院客座教授,2014年12月为京华美术馆“中国人物画”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美协会员,唐山市美协理事,遵化市美协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当代乡土幽默风情画创始人。

《采摘时节》68×137cm

1995年参加美协主办的纪念抗日战争50周年大展,荣获银奖,2001年2月26日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第二届中华世纪之光,2001年参加文化部主办的庆祝建国75周年全国大展荣获三等奖。2004年参加首届“华夏英才杯全国大展”获金奖。2015年在本次“全国名家书画巡展”评审活动中获得“最佳收藏奖”。2016年被评选为当代30位最具有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国画家。

《华夏沸腾》68×180cm

多年来,他的多幅作品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军事博物馆收藏。同时多幅作品被多家媒体进行专版报道,如神州诗书画报、文化报、新时代报、大家名报、中国艺术名家报及全国各地电视台报道等。并入编到中国当代最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国画家考录辞典和当代中国书画名家精品集。

出版书籍有《扈恩龄乡土幽默风情人物系列画集》 曾在广州颐美雅美术馆、宁夏、甘肃、新疆、山东、河南、北京等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和文化交流活动。

扈恩龄画家的作品视角美艳,内涵别致深远,有独特艺术风格,深受社会各界人士爱慕、赞誉、未来发展前景极好,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喜迎新春》97×180cm

风趣幽默世间少 诙谐调侃领风骚

——专访河北中国当代乡土幽默风情画创始人扈恩龄先生

全媒体记者:张行方

扈恩龄先生早年就学河北保定工业美术学校,后入京定居发展,主攻人物、山水,投师在京多位名家,既博采众长又坚持自我风格,大俗大雅。画作注重文化内涵,凸显挖掘中国传统绘画的精髓为基调,倡领新奇脱俗的独特风格,使深厚的传统绘画功力,与现代审美意识完美融合,赋予画作以灵性。乡土风情跃动着民族脉象,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人物风情截图,由小象见大象,或工笔,或写意,或泼洒,着力刻画又不带斧凿痕迹,浑然天成,曲中见直,笑中思奥。

《龙腾山庄庆节日》248×129cm

扈恩龄先生作品分两类,一类是乡土幽默风情人物画,另一类是反映今日农村新貌且带喜庆色彩的作品。然而两类都是突出描绘农村,这与他出生自农村有关,它笔下的景物及人物的写照对于画家来说乃水到渠成。扈恩龄先生乡土幽默风情人物画,以系列化为主,它的主角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是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通过他们的日常生活及喜怒哀乐来表达北方农村丰富生活气息的乡土之风情,在风趣幽默调侃里不露声色地鞭挞社会丑陋的一面。

《斜阳》180×97cm

在扈恩龄先生的笔下,透着浓郁的草根气息,浸满乡村风情。创作主题依托乡野,故事发自俚情市井,亦庄亦谐,情趣横生。背媳妇、手艺人、老夫妇、酒馆对饮、秧歌嫁娶、童趣,小猫小狗都透着可爱……格调高雅,清新朴拙,夸张不羁,洒脱传神,让人回味无穷又浮想泛滥。是久违的享受,是曾经经历又恍惚遥远的梦境,是不带声像的小品,是独特视角捡回的记忆。

扈恩龄画家的作品视角美艳,内涵别致深远,有独特艺术风格,深受社会各界人士爱慕、赞誉、未来发展前景极好,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扈恩龄先生的一幅画就是一个故事,而画家是用夸张幽默的手法来刻画主人公的心态,唯妙唯俏,从而达到以本身艺术风格创新的目的。

精美的绘画,总是让人赏心悦目,给人带来美的享受。郑板桥笔下的修竹,齐白石笔下的活虾,徐悲鸿笔下的奔马,每一幅画面都美轮美奂、栩栩如生,而令人心旷神怡。

《奔放扩豪》68×68cm

扈恩龄先生妥当地解决了笔墨与造型的关系、写形与写神的关系,特别是对人性方面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挖掘。用主体性的写实语言,捕捉人物瞬间的动作,刻画一个场景,体会人物所蕴含的精神活动。画风朴厚坚实,流畅柔韧的线条和润泽的墨色,表现对象的形体、质感、运动感和空间感。其笔下人物自然生动,不造作,不矫情,甚或诙谐、轻松,具有质朴的情感和浓醇的生活气息。他不需要刻意到农村中去,到市井中去,不是外来的移植和城里人的猎奇与矫饰,无论生活在哪里,他的所思所想,源于早年乡村生活刻骨铭心的记忆。他骨子里热爱这些朴素的东西。

《尽孝图》68×68cm

扈恩龄先生的绘画创作虽然大多以乡野、市井为主题,但他的绘画作品却有别于所有的国画,每一幅画面中的艺术形象都渗透着他主观的感情和情绪,充斥着他发自生命内在的强烈的个性色彩,独具一种恢谐、神秘、幽艳的无人超越的幽玄之美。中国气派、民族特色、民族风格、乡土题材、风情人物、地方特色等都被他力透纸背地镌刻在他的作品中。

相信扈恩龄先生在不久的将来,自成一体的中国当代乡土幽默风情画会在海内外声名鹊起,在祖国画坛熠熠生辉,拥有自己一方独特的天空。

他,一定行!

《持家人》68×68cm

扈恩龄人物作品赏析

前言

初识扈恩龄大约在16年前(2000年),当时扈老师的画还只是停留在传统人物的描绘上,以线造形,线条简略流畅的构图准确等传统绘画中。

2002年扈恩龄进入北京画院贾浩义工作室,从师贾浩义老师学习,逐渐领会贾老师的超凡大写意之精髓。2007年再次进京入中国美协高研班进行夯实基本功,开阔眼界、丰富艺术理论,增加艺术内涵与文学修养。

《二老在家唱大戏》68×68cm

扈恩龄画风幽默风趣作品取决于七十年代至现代农村生活为题材,创新摸索,他用一种对农村生活的一段经历和对老百姓生活的一种纯真质朴和精神情感,用一种真情来作画。真实记录与反映了当代老百姓喜怒哀乐、民俗民风。让在八十年代出生以前经历过的观众倍感亲切,让人看后浮想联翩,是个无声的诗。百看不厌、过目不忘,充分展现了其文化底蕴和内涵。 他的作品在继承传统笔墨的技法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创作一系列的乡土幽默风情画,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在画坛引起艺术界的关注。

《红果弄嘲图》68×68cm

写者心画也,意者情趣也。扈恩龄的画反映对象是运用极其概括夸张的精炼的笔墨,赋予内容丰富的联想写出了画家心灵深处的感受,具备了高度形神兼备的表现手法,笔简意繁以一当十,大道至简。他的幽默风情画造形生动活泼以意取神土味十足,有强烈的表现力和视角冲击力。

《取值难》画面上一老汉歪戴帽子,胡子拉碴、满脸皱纹、耳夹铅笔单眼吊线找准取直,地面上已经刨花满地了。寥寥几笔,一老木匠用心干活的形象跃然纸上。老木匠表情生动、滑稽,让人看后忍俊不住,就想发笑。但扈老师提款却用了个“难”字,这是为啥?.......

《吉祥冲家门》68×68cm

因为不光是木工取直难而是做为人,当今社会想干什么事取直都很难。

《吹尽黄沙始见金》这幅作品上,一农村老太,鼓起厚厚的大嘴巴,使劲的吹簸箕里面的麸皮,一群小鸡追逐跳跃,争相抢食!画面给人以浮想联翩,比方说你有几个朋友,有几个金子似的朋友。

《无题》摘果果农,手中拿着手机,穿着拖鞋、翘着二郎腿,坐在水果框上,满脸的幸福感!他在和谁通话?.......无声的画面,传出郎朗乡音。农民生活水平大提高,过上了好日子,在家里就销售了。

《得事图》68×68cm

扈恩龄是一位时刻在搞创作的画家,创作的每一幅作品都是一个故事一首诗篇!我只能选他极少数作品放在这里供大家欣赏。欣赏扈老师的作品,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在其作品中汲取精神营养是与大师的心灵对话!看完扈老师作品后,总想用文字表达其作品的内涵,可我做不到!这时我才感到我的才学疏浅,才感到扈老师作品的博大精深!扈恩龄用他的画笔倾尽真情,时时关心着普通老百姓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每幅作品里都能体现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对社会的深刻理解和叫人回味无穷!

《取直难》68×68cm

大隐隐于世、小隐隐与野。扈恩龄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是位大隐行者,他不避世间繁华、人间虚假,墨戏人间、扬善罚恶!用他的智慧,用他的行动证明;时间自有真情在,艺术路上有欢乐!

山东书画网频道:记者高传东

名人字画七彩拍卖行

2017年5月6日

《寿比南山》68×68cm

《田野归来》68×68cm

《乡村好声音》68×68cm

《一针一线都是情》68×68cm

《洗的身心无泥尘》68×137cm

《装载》240×200cm


责任编辑:李家夫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