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翁同龢后人捐赠画作 9月首次展出(组图)

翁同龢后人捐赠画作 9月首次展出(组图)

2019-08-16 10:21 文章来源:凤凰艺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9月10日至10月7日,“莱溪华宝——翁氏家族旧藏绘画展”将在上海博物馆展出,展览将呈现翁同龢五世孙翁万戈捐赠上博的三幅珍品,分别为明沈周《临戴文进谢安东山图》轴、清王原祁《杜甫诗意图》轴,以及南宋梁楷《白描道君像图》。这是上海博物馆收藏的翁氏六代家藏书画文物中最为重要的其中三件。

2018年12月报道的翁同龢后人翁万戈先后两次向美国波士顿美术馆捐赠180多件古代书画及家藏文物,曾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与争议。

上海博物馆关于此次展览的海报

翁氏家族第六代传承人翁万戈先生,原名翁兴庆,翁同龢五世孙,美籍华人,著名社会活动家、书画鉴藏家。他1918年生于上海,20岁从上海离开赴美留学,之后定居美国,家族的丹青墨宝被珍藏于其居所 “莱溪居”中。数十年来,他积极致力于向西方推介中国文化,并与上海博物馆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向上博捐赠的明沈周《临戴文进谢安东山图》轴和清王原祁《杜甫诗意图》轴,以及上海博物馆此前向其征集收购的翁氏家族最重要的书画藏品——南宋梁楷《白描道君像图》卷,“莱溪居”三件绘画旧藏至宝皆归上博珍藏,填补了馆藏相关领域的空白。

上博精心筹备了“莱溪华宝——翁氏家族旧藏绘画展”。展览名称,系翁先生斋名及其夫人程华宝女士之名的合成,寓有翁氏家族所珍中华瑰宝之意。

上海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克伦此前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说,2017年3月份,翁万戈先生曾先后来了两封信,表达了他想捐赠这两件画作的意向。当年7月份,陈克伦专程去到美国,一则去庆贺他百岁诞辰,一则也是去进一步落实捐赠事宜。其后,翁万戈捐赠给上海博物馆的两件画作顺利到达馆内,并于2019年1月在上博举办捐赠画作交接仪式。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