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古代印玺的年代判断(组图)

古代印玺的年代判断(组图)

2019-08-26 14:28 文章来源:艺术品鉴杂志   作者:罗伯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不知从何时起,印章悄悄地退出了我们的生活,失去了往日的辉煌。但在某些方面——尤其是古代、近现代书画艺术品鉴赏、辨伪方面,印章仍然发挥着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而古人所用的印玺,既是珍贵的历史文物,更是集章料、篆刻艺术和其自身特有的文化内涵于一身的珍宝。

近年来,“乾隆玉玺”屡创天价的拍卖,引发了印玺收藏热潮。对于新入门的收藏者来说,如何判断古代印玺是必须掌握的一门基本功。

笔者认为,判断印玺的年代,大致可从材质、形制、款识、印文内容和特殊标识等几方面着手。

材质

战国时期的古玺用玉作为材料不受限制。秦统一天下,规定天子才可以用玉,别人不能用玉。从秦到清代,据文献记载,皇帝印用玉,玉是帝后印专用的材料,百官印是不能用玉作材料的。

百官印基本上是铜的,也有一些是金的或者是银的。根据汉书等史籍记载,汉武帝规整印章制度时,用金作为印材的,仅限于王、侯、太子、贵人、丞相、太尉、大司马、大司空、太师、太保等高官,还有赐给少数民族的王印,如鲜卑、匈奴的王印。东汉用金作印材的范围基本上跟西汉相同,但个别的也有使用金印的。所以,从历代来看,金印一般只限于高官。魏晋时期用金作印材的范围逐渐扩大,传世的许多将军印是鎏金的。金印到了隋以后几乎看不见了。西汉的制度,二千石以上的高官才能使用银印。魏晋南北朝时,史载四品、五品以上的高官都能使用银印,范围扩大了,但目前所见的南北朝时期的将军印中,没有银印,有人认为史籍记载有误。现在我们所看见的历代官印、私印基本上都是铜的,用铜的官印范围最广,从汉代开始一千石以下的官吏都用铜印。明中期石章使用普遍,私印基本不用铜了,但官印仍然是铜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