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海南非遗:千百年前的航海秘术(组图)

海南非遗:千百年前的航海秘术(组图)

2019-09-06 11:1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徐明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椰雕

椰雕——皇帝也“种草”的天然贡品

提到海南,大家一定都会想到一个个圆滚滚、清凉爽口的椰子,但在聪慧的海南居民眼里,椰子并不仅限于“吃”这个功用,还衍生出一种集使用与设计于一体的工艺品——椰雕。

椰雕常与贝壳或者金银作伴,工匠们利用椰壳的天然形态,将其与饰物嵌镶结合,按设计好的造型拼接成工艺品。

史料有载,唐代已有椰雕。《琼州府志》载:“唐代李卫公征蛮时,常配一椰杯带于怀中。”椰雕因有鉴毒性能而流行于士大夫阶层,明、清两代,椰雕已被官吏作为珍品进贡朝廷。

明清两代时,海南的椰雕工艺已然成熟,成为了皇家贡品。清宫中饮用乳茶,用的便是进贡的椰壳碗。其外壁为椰壳,雕有松竹梅纹饰,内壁还嵌着银。

如今,椰雕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海南椰雕制作工艺也在不断发展,历代椰雕艺人使椰雕技艺日臻完美,逐渐形成了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地方色彩的工艺品。

探访黎锦的十年保护成效

除了乘船出海,此次“BMW中国文化之旅”还深入了海口市、琼海市、五指山市等多地,了解到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黎族藤编等传统手工艺,海南椰雕等传统美术以及黎族打柴舞、黎族舂米舞等传统舞蹈类项目。

黄道婆是中国棉纺织业里程碑式的人物,元代纺织革新第一人,于清代的时候被称作“布祖”。她出身贫苦,因受封建家庭压迫流落崖州(今海南岛),以道观为家,与当地的黎族姐妹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并熟练掌握了错纱、配色、综线这些黎族织布工艺。元代时期,她返回故乡(松江府乌泥泾,今上海徐汇区华泾镇),致力于改革家乡落后的棉纺织生产工具,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精湛的织造技术传授给故乡人民,推动了当地棉纺织业的迅速发展。

黄道婆所发扬光大的织绣技艺,正是海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而现代人对黎族传统产品中最熟知的,莫过于黎锦了。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