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海南非遗:千百年前的航海秘术(组图)

海南非遗:千百年前的航海秘术(组图)

2019-09-06 11:1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徐明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黎锦的制造工艺复杂,从压棉、纺线、染线到织锦都需手工操作

黎锦至今已有近3000年的历史,早在春秋战国时期,黎族先民就懂得用棉花纤维制作衣服,西汉时期已有精美的“广幅布”被作为“岁贡”的珍品,海南岛也因黎锦成为了中国棉纺织业的发祥地。

进入20世纪50年代,由于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掌握该项技艺的妇女人数急剧减少,技艺的存续状况不佳。黎锦在2006年已被列入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峒溪纤志》载:“黎人取中国彩帛,拆取色丝和吉贝,织之成锦” 。想要织得好黎锦,流传千年的工序一步也不能少。黎锦的织造工艺十分复杂,从压棉、纺线、染线到织锦,所有的工序都需手工操作。织女们席地而坐,腰系织机腰带,双足挺住经线的木棍,引纬线竹针在经线中来回穿梭,在她们的腿上,一幅幅灿如云霞的黎锦就这样诞生了。

得到了黎锦,心灵手巧的黎族妇女会制作成筒裙,并在筒裙上镶嵌云母片、贝壳片、银片、琉璃珠等等,这样在行动或是跳舞时,黎锦筒裙便会流光溢彩,熠熠生辉。

此次探访恰逢这一项目入选名录1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近年来海南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保护措施,大大提高了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的存续力。海南颁布了《海南省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传承人保护培养暂行办法》等法规文件,为保护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政策依据;按照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承诺,制订了该项目保护的五年规划和分年度计划,将任务分解到每一个责任单位,根据计划检查落实情况;此外,海南还先后命名了五指山市的通什镇番香村、番茅村,东方市的大田镇报白村、玉道村等11个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传承村,在传承村建立了面积不小于80平方米的传习所,在所涉及的5个市县文化馆建立面积不小于300平方米的传习馆。

海南省非遗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陈佩介绍:“如今,在海南熟练掌握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的传承人超过1万人。去年,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还被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陈佩说,十分期待此次探访活动之后能够遴选出这一项目的传承人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遗保护创新基地”研修,帮助他们设计并开发出具有市场需求的非遗新作品和文创产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遗保护创新基地”是由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于2016年合作建立的非营利性学术机构。在2016年至2018年之间,“BMW中国文化之旅”每年都会遴选并资助10位非遗传承人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修。

在此次活动的收官仪式上,成功推选出三项非遗项目的五位传承人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专家教授将带领、帮助非遗传承人设计并开发具有市场需求的非遗文创产品。在接下来的三个多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专家教授将作为设计师,以“做中学”的模式,带领、帮助非遗传承人设计并开发具有市场需求的非遗文创产品。非遗传承人对产品进行加工、制造、销售,从而有效带动乡村劳动力就业,助力国家文化扶贫政策的落地与实施。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说:“今年,基地在总结前3年合作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力图进一步提升研培质量,从单纯的研培与产业结合,向‘研培+艺术设计+产业’的有机结合探索。海南也将成为合作升级后的首个受益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