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海南非遗:千百年前的航海秘术(组图)

海南非遗:千百年前的航海秘术(组图)

2019-09-06 11:1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徐明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提起海南,人们第一个联想到的就是迷人的海岛风光。但是除了自然景观,这片广袤的土地还有着厚重的文化积淀——非遗项目种类丰富、传统技艺精彩。

今年7月,以“探海角琼崖,锦绣斑斓的精神家园”为主题的2019“BMW中国文化之旅”在海南举行,深入探访了海南地区2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海航道更路经》民俗、黎族传统纺染织、黎族藤编、椰雕工艺等。BMW的海南探访以嫁接多种社会资源的方式,助力海南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海航道更路经》

体验千百年前的航海“秘术”

海南岛渔民的航海历史,远比卫星定位的历史长得多……可是,数百年前,一望无际的大海上,是什么让渔民们躲过暗礁,辨识洋流,识别方位呢?

史料记载,距今7000-3000年前,中国南方“骆越人”的一支跨海而来,成为海南岛的世居先民,后称黎族。那个年代,人们已经掌握了渡海技能。

在海南琼海潭门和文昌清澜一带,渔民很早就开始到西沙、南沙和中沙群岛进行捕捞作业。南海岛礁散布,被航海者视为险途。为了不断积累航海知识,尽量减少航行危险,一代代船长口口相传、笔笔记录,将航海技术、路线水流、岛屿暗礁分类整理,谱就渔民智慧的结晶,最晚到明代初年,逐渐形成了手抄形式的《南海航道更路经》(又称《更路簿》)。

“更”指航时,根据航速折算成航程,一般以顺风计,一“更”为十海里;“路”指航向,即航海罗盘所指示的指针方向。南海航道更路经是一代代的南海渔民把握海上航行线路的传统民间知识,更是认定西沙、南沙和中沙群岛自古就是我国领土领海的有力证据,2011年该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