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亚洲当代艺术”是伪命题吗?

“亚洲当代艺术”是伪命题吗?

2012-01-30 09:42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记得应该在2006年春拍,纽约苏富比首次开设“亚洲当代艺术专场”拍卖,从此引爆了以中国为主导的亚洲当代艺术市场的一轮大牛市,标志之一便是张晓刚明星艺术家的地位确立。尽管目前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波动剧烈、前途未卜,但“亚洲当代艺术”的概念似乎已经深入人心,中国大陆地区甚至自信的认为“中国当代艺术已经到了与西方标准分庭抗礼的时候了”。

近日翻阅日本当代艺术圈著名的经纪人、画廊主小山登美夫的书《当代艺术商机》(台湾版),其中一节内容很吸引人,观点有些振聋发聩:

首先小标题观点鲜明:“亚洲限定市场”并非世界基准。

小山登美夫认为:虽然新兴国家如中国、印度、阿拉伯产油国等富裕阶层的资金,大量流入当代艺术市场,会逐渐改变艺术市场的未来走向。但是,“我觉得根本是短视近利的暴利主义,令我忧心忡忡”。

这位捧红村上隆、奈良美智的著名经纪人始终认为:以往,历史悠久的拍卖公司只处理已经确立一定评价的艺术家作品。美术基准确立于欧美,即使是亚洲作品,也都并列在同一衡量天平上,进行评价。因此,买家也深深信赖拍卖公司。

但拍卖公司毕竟属于“唯利是图”的商业机构,面对凶猛的钱潮不可能心如止水,于是因应市场需求,越来越频繁的仅限亚洲当代艺术作品的拍卖会纷纷举办,而且深受国际性的欢迎。

小山登美夫的画廊也“收到拍卖公司不少这类的征集邀约”,但他“一概拒绝”。因为他固执的坚持“原本应该创造国际合理正当价值水平的拍卖会,竟然排除欧美艺术作品,只限定亚洲艺术,这种做法根本欠缺世界性基准。”

面对“亚洲当代艺术”迅猛的发展,小山登美夫犹如不合时宜的卫道士般这样呐喊:二次销售市场制度一旦瓦解,就无法打造健全基础的市场,而流于只是以金钱交易艺术的世界。“如此一来,艺术市场将无法无天,导致泡沫经济迅速瓦解,作品价格急剧跌落。最后遭殃的将会是艺术家、画廊、收藏家、投资者等,无一幸免。”

《当代艺术商机》这本书写于2008年,出版于2010年,今天读来依旧感慨。虽然小山的“欧美标准无法撼动”观点令人沮丧,但我们又不得不对国内当代艺术市场中弥漫的“乐观、狂妄”情绪,忧心忡忡。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