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山水画名家张建国作品赏析(组图)

山水画名家张建国作品赏析(组图)

2019-09-16 13:2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山水画,从宋元再到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时代,一代代大家将生命化为线条与墨韵垒就了一座座高峰。建国之画之所以能巍然屹立,线条中的书法用笔,金石之气是其基脚。张建国应用师承的点线笔墨技巧,以点线带面皴檫,粗细向背相依,浓醮枯润相辅,达到了无穷变化的魅力。无论青铜石鼓、汉魏之碑,还是古碑古印古拓之苍劲、拙涩、“屋漏”或“崩裂”的美感,都是他磨练“线”的功夫的源泉。张建国追求以书法的笔法入画,他的每一片墨、一片彩都是写出来的而不是画出来的。线条,是中国画画家的看家本领,只有让线条具备了生命力,画家的血液在笔毫中流淌,才有可能出现富有生命力的画作。观建国的画,双目所及,疏处让人遐思无限,而密处法度严谨,“骨”撑天地,用钢筋般的“线”来构成,让画面犹如一枚阳刻的巨大山水印章,刚劲、方拙、强悍,具有在当下并不乏柔媚的画风中,强势挺立无畏担当。


责任编辑:蔡一碟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