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徐悲鸿纪念馆新馆明日开放 齐白石前来“道贺”(组图)

徐悲鸿纪念馆新馆明日开放 齐白石前来“道贺”(组图)

2019-09-17 12:44 文章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右一为徐悲鸿1941年中日第二次长沙会战时创作的《奔马》。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120余幅徐悲鸿作品现身常设展

纪念馆开馆首展,呈现了徐悲鸿艺术创作的总体面貌。

纪念馆一到三层为固定陈列展区,一层展厅展出徐悲鸿的生平资料、照片、故居复原室以及青年的徐悲鸿从贫穷的家乡走向世界的履历介绍,二、三层展厅展出徐悲鸿各个时期创作的国画、油画及素描作品共计120余幅。四层为临时展厅,可承接海内外各种展览。

常设展览分为四个板块:“民族与时代——徐悲鸿主题性绘画创作”“妙造自然——徐悲鸿的风景题材绘画”“写生入神——徐悲鸿笔下的动物、花卉”“翰逸神飞——徐悲鸿的书法”。

值得一提的是,展厅里恢复了多处原状陈列。比如通过简单的座椅、画板等组合,还原徐悲鸿油画创作场景。

展览一层复制了徐悲鸿在东城区东受禄街16号故居样貌,也是徐悲鸿旧址所在地。复制的房间里,摆放着沙发、茶几、躺椅、书桌以及多件雕塑和瓷器,墙上挂着徐悲鸿所写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书法,房间内家具陈设均为徐悲鸿在生命最后阶段使用过的原物。

为了更好地保存徐悲鸿先生的遗作以及收藏,徐悲鸿纪念馆建立了现代化文物库房,分别为油画储藏区、轴画储藏区、图书资料储藏区、素描储藏区、遗物开放展示区、鉴赏区及机动区,实现了文物的分区分类规范化管理。

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悲鸿之子徐庆平说,徐悲鸿的作品如今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油画作品仅剩一件尚未完成修复。馆藏的徐悲鸿作品和古代美术作品未来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据介绍,徐悲鸿纪念馆不仅是一个名人纪念馆,也是集学术、研究、教育、交流的重要平台。

《愚公移山》等经典作品亮相首展

120余幅展出的作品,涵盖徐悲鸿各个艺术创作时期。其经典作品《愚公移山》《田横五百士》等集中亮相。

《愚公移山》作于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候,该画突破传统人物画格局,让人物集中并列、顶天立地,占满了画面空间,传达了中国人民百折不挠的精神,被称为中国人物画空前的史诗作品。《愚公移山》旁边还展出了3幅手稿,呈现了这幅作品的创作过程。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