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摄影 > 叶君奋作品:雁荡山(组图)

叶君奋作品:雁荡山(组图)

2019-11-04 08:11 文章来源:陈有为工作室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女性和世界

——温州籍女摄影师作品展

陈有为

摄影术诞生以后的这180年里,女性从被观看、被消费到主动观看,经历了一段实质曲折漫长的历程,这期间伴随着摄影媒介的发展和普及,以及女性主体意识的强化和地位的不断提高。在今天女性已经成为摄影的重要力量,和男性共同拥有一个视觉化的世界。女摄影师的作品和男性相比毫不逊色。

女性摄影师们不再停留在拍摄花好月圆、情意绵绵的事物,而是以摄影为媒介和语言,表达对世界的理解,态度和立场,对当今时代一切敏感的话题,她们有话要说。摄影跳脱出机械式记录和表现画意唯美的束缚,成为表达个人情感倾向和世界观点的艺术方式和工具。这里有小世界,也有大时代;这里有小家,也有大国;这里有广袤天地,也有内心角落,女摄影师不忌惮面对更为复杂的内心情感和更为危险的社会现实。如果说有所谓“女性视角”,那不是阿登娜夫妇所指的男女性别“溢出的月牙”和无法探知的“野地”,而是女性在拍摄时有某种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且女性的感觉更为细腻、敏感和混沌,也因此女性可能拥有着一个比男性更为细节丰富和情感细腻的世界。

“女性和世界”,然而这里没有女性主义,也没有世界主义,只有女摄影师对于世界的个人化判断和表达。女摄影师强化的是个人的关注,而非抽象化的女性主义信息。 

在今天强调性别的艺术,不符合当今男女的生活和艺术事实。女性的这顶帽子不是社会强加的,反倒是女性艺术家自我认领和强化的,成为某种盔甲和盾牌,也是朝向社会撒娇式的姿态。譬如出版商或女作家自称美女作家,这里性别的指向甚于颜值。而事实上当今艺术性别的意义在消散,作品中性别的区分已很模糊,所谓女性视角成为卖点。一些理论家也将性别作为卖点和谈资,来编造某种抗争的故事罢了。2019/9/18宁波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