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艺术品市场未到“抄底”时(图)

艺术品市场未到“抄底”时(图)

2012-02-01 11:07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艺术品市场未到“抄底”时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经济下滑股市房价不稳

2012前瞻

2011年艺术品由热转冷,走南闯北买卖古籍的胡义成称:“很多人都猜现在是不是底部。其实艺术品市场没有什么"底",但是成交情况变差了、价格松动了,确实给我们这些小买家机会。”2011年,胡义成卖出古籍30多万元,而投入买新货则花了50万~60万元:“2012年我还会继续买。”但是,艺术品市场已到“抄底”时了吗?

 

数据

去年拍卖市场成交额上涨五成

2011年艺术品市场是否已经出现大转折,可以用最新的数据证明。根据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研究部总监马学东统计的数据,虽然2011年秋季大拍总体情况不比同年春拍,但据初步统计,2011年拍卖市场总成交额接近900亿元以上,相比2010年588亿元的总成交额上涨53%;以香港苏富比为例,2011年全年总成交额为74亿港元,而2010年仅为51亿港元,涨幅达46%。

“2009年至2010年艺术品市场涨幅透支了未来一个阶段的空间,2011年延续了2010年的上涨惯性。”马学东说,现在放眼望去市场上均是上百万、上千万元的艺术品。

“去年上半年出现的货,下半年再出现时价格已经翻倍。”北京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负责人关予分析称,前几年拍卖市场大涨、买家一哄而上的情况难以持续,主要是因为艺术品市场的盘子很小,并存在供大于求、价格过高的现状。

马学东认为,现在远未至“抄底”时,因为艺术品整体市场价位还是偏高,没有见到“底部”的迹象:“现在应该属于高位调整,即便不提过亿元的天价艺术品,普遍门类的单价和均价都不低。”

预测

今年秋拍或是低位时期

“国外艺术品市场是止跌回升,但国内艺术品市场从2010年以来没有顺应国际市场的涨幅而单边上扬。”马学东说,“我预测书画市场可能会出现下调,不会一直保持如此价量齐高的状况。”

高价位使得市场成交下滑。观察2011年秋拍,不少一线拍卖行的近现代书画专场的成交率回落至70%左右,马学东认为这才是常态:“近几年一直保持的80%甚至90%的成交率很不正常。”关予说,以去年下半年个别较晚举行的拍卖会为例,均因为在拍卖前调低了20%~30%的价格,才得以改善成交结果。

因此,马学东并不建议买家在此时入市,他认为2012年市场肯定会出现调整:“古代书画已经出现调整,近现代书画行情也已告一段落。”谈及当代书画板块时,马学东认为其在拍卖市场中涨幅较为明显的主要原因是当代书画在拍卖市场上的成交比例并不大,更多的交易在一级市场如画廊或私下成交,因此拍卖市场的数据不足以明确反映当代书画的真实市场行情。

马学东不认同2012年春拍是最佳入市时机,认为投资者可以等待至秋拍。

困境

未有新板块具引领动力

胡义成认为,艺术品市场是热钱最安全的“蓄水池”,所以即使房地产市场被限购、股票市场受挫,乱象重重的艺术品市场也不会受政策性的打压。据了解,近期不少广东的投资公司都表示了进入艺术品市场的兴趣,艺术市场行家金戈就向记者透露他近日正忙于为多家投资公司策划撰写风险投资计划书。

“每一次市场出现新的调整,都有新的品种出现来充当新一波行情的启动者。”但值得忧虑的是,“纵观艺术品市场,目前并没有出现哪个具有的板块。”关予说,虽然因为赝品问题,很多市场人士更看好当代书画的启动作用,但是她认为该板块目前还未到足够支撑整个市场的时候,也并非艺术品市场的长久之计。关予说,这也是她判断2012年市场将会更难的依据。

观点

部分岭南中青年

作品有调整空间

金戈透露,大环境的变化的确影响了艺术品市场高价部分的成交,特别是当代书画的私下成交价格的确整体出现调整,但这是在拍卖行的成交中无法轻易看出端倪的,“就像房地产商都说不降价,实际上私下打折、送管理费。”

金戈说:“岭南书画整体价格相对全国来说还是低,总体有"抄底"的机会。”

金戈认为,岭南一线名家的作品已经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换手而形成目前的价位,即使成交活跃度下降了,降价幅度也不可能大,投资者可选择学院派的、有一定资历但价位未至一线的老书画家作品。

同时,金戈认为艺术品市场也要反省自身存在的问题:“部分中青年未确定因素还很多,艺术商品化情况严重,但其作品价格未经逐步积累的过程就快速翻倍。我认为投资者不必急于入手,还可以观望一段时间再入市。”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