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亿元“汉代玉凳”引质疑 收藏界痛批鉴定潜规则

亿元“汉代玉凳”引质疑 收藏界痛批鉴定潜规则

2012-02-03 08:22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2年开年,一座“汉代龙凤纹玉凳梳妆台”以2.2亿元人民币的天价,在北京中嘉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的“2011年古代玉器专场拍卖会”出现,虽有人拍下但最后并未成交。

从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金缕玉衣”,到今年的开年大戏“汉代玉凳”,其伪造的劣质程度,已经引起公愤,但依然不断有中国最权威的“砖家”为赝品“保驾护航”。

专家鉴定“走眼”,导致他人经济损失,能被追究法律责任吗?北京鉴定专家张进发给羊城晚报记者的答复,犹如一盆冷水:“不能!鉴定专家可以说是个人学术观点。要跟鉴定专家打官司,凭哪条法律?我就没听过有赢过的!”

诚然,尽管导致银行损失5.4亿元,但“金缕玉衣”案的鉴定专家们,至今仍高枕无忧。这次的"汉代玉凳"事件除了制造丑闻,又有谁会担责呢?

“汉代玉凳”引来集体质疑

今年春节,一个全称为“汉代青黄玉龙凤纹化妆台(含坐凳)”的东西,拍出2.2亿元的天价。据拍卖公司介绍:这套玉器“让今人看后叹为观止,是具有极高的收藏和历史价值”的文物珍品。

玉凳一出,引来网络和民间集体“捉鬼”。首先跳出来的,反而不是文物鉴定专家。

南京林业大学教授邵晓峰对古代家具有深入研究,他说:在中国家具发展史上,汉代人的起居方式为“低坐”,即以席地而坐为主,“这种凳子属于‘高坐’,当时根本派不上用场。从图片来看,这套汉代梳妆台及玉凳很有可能是仿清代宫廷家具”。

湖北民族学院历史系教授黄清敏认为,汉代以跪坐为合乎礼节的坐姿和礼仪制度。隋唐之后,凳子的原型———胡床才开始普及,随后衍生出凳子和椅子。汉代人都是“席地而坐”,当时还没发明这样的凳子。

继“外行”之后,收藏界人士也从专业角度开始挑刺。

北京资深古玉鉴赏家杜平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古玉鉴定其实非常简单,它不像字画、瓷器是人工做出来的,而是天然形成的矿物。这个“汉代玉凳”横跨好几个朝代,玉器却是同一种玉料、同一种沁色(指玉受土地所含其他物质的作用而产生的颜色变化),显然就是假货,“可以是工艺品,但不是古玉器”。

“中国文物黑皮书”三部曲作者、知名学者吴树认为“玉凳”必假无疑,“汉代等级森严,似这般大件物品,恐怕也是达官贵人所有,若是出土之物,势必为大墓之陪葬品。依据相关规定,拍卖公司的拍品预展前须经文物部门审核,真是出土之物的话,能通过审查?换句话说,文物部门已变相认定此拍品是普通工艺品而已!”吴树在电话中感叹:“即便如此,按照现有法律,文物部门对拍卖公司的拍品打真不打假,明知道是赝品也不会阻止它上拍!”

 

拍卖公司不管真伪只认专家

玉凳被集体“辨假”,拍卖公司也有些坐不住了,鉴定专家被推到前台。

《法制晚报》记者采访到北京中嘉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建军。黄建军表示,“鉴定界很混乱,没有舵手。古玩的真假,没人能说了算。每个人都有权发表自己的意见,我们只能保持沉默。没有必要跟他们争,因为争来争去也没有说理的地方。”他还说:“的确应该对拍卖品进行鉴定。但我们不知道去哪儿做,没有一个国家承认的鉴定机构。”

他接着说:“拍卖公司只是中介机构,不保证拍卖品百分之百是真的。要是买大白菜,说5毛钱一斤那就是5毛,有公认的标准。古玩没有这个标准。其实古玩收藏,打眼也是一种乐趣。”

黄建军还透露,中嘉拍卖公司有四位老专家做顾问,包括故宫博物院的专家。其中一位专家叫周南泉,现年76岁,是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中国宝玉石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收藏家协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艺术品投资》栏目玉器类首席专家。“周老师给它下过结论,说是汉代的。周老与同行之间也有分歧。但我们认为,周南泉对玉器的认识,远比外面的伪专家厉害。他们(伪专家)说的话,权威吗?”黄建军最后反问记者,言下之意,汉代玉凳还不一定是假货!

“走眼”频发,世人对鉴定专家的信任也已经普遍不再。张进发在北京天雅古玩城开了8年的文物鉴定中心,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金缕玉衣”案发后,整个北京古玩鉴定行业的生意一落千丈,“现在市面上的鉴定业务,据我了解,减少了50%以上。”

收藏家刘先生指出,“汉代玉凳”能被如此迅速“揭黑”,反而得益于鉴定业外的人士。“如果不是从家具常识、历史常识、服饰常识、逻辑推理来辨伪,以鉴定界的现状,这个“口水仗”还不知道要打到什么时候!”

 

收藏界痛批鉴定潜规则

谢辰生(《文物法》起草人之一)

应该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

谢辰生认为,去年“金缕玉衣”的鉴定专家根本就没资格鉴定“金缕玉衣”。“根本就不是走眼的问题,而是胡说八道!杨伯达、史树清也没有资格去鉴定,因为他们是玉器专家,而不是考古专家。金缕玉衣(作为陪葬品)是没有传世的,只有考古的,而且只有那么几件。金缕玉衣是真是假,你要看从哪个墓出来的,怎么加工的?这是关键。现在鉴定专家没几个干净的,按照(单位)纪律,根本就不允许专家出来走穴,除非是无偿的鉴定。”而记者了解到,目前著名鉴定专家签字的证书,一份就要几千元至上万元不等。

张进发认为,对鉴定专家应该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现在的鉴定资格证,是人社部下属的培训中心发的,跟真实的鉴定水平没有关系。其实要想建立科学的考核制度非常容易:就是从博物馆里调一些真东西,再拿一些高仿的假东西,真的假的掺和在一起,一个个考试,看你的结论对不对。”

彭中天(中国文化产权交易所筹备组负责人)

由国家仲裁解决真假问题

中国文化产权交易所筹备组负责人彭中天博士认为,鉴定的关键是行业高度专业化:“把鉴定行业细分,像医院一样设立文物鉴定院。医生治坏了人、专家鉴定错误,要让医院、鉴定院负责。一件文物拿过来,就像检查病人身体一样,先进行设备检测,再转到专科门诊做鉴定,如果还有疑问,就专家会诊。如果一家鉴定院看不明白,就换一家鉴定院,如果还说不清楚,还有国家的仲裁委员会,仲裁了是什么结果,就是什么结果。

鉴定院可以盈利,但是仲裁委员会是不盈利的。通过这个权威性的鉴定体系,文物真假难辨的问题就解决了。因为如果鉴定委员会的决定跟鉴定院结果不一样,就像是医院出了医疗事故,鉴定院作为法人,要负法律责任,文物鉴定院又可以追究专家的责任。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