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刘玉来:时代的期许,真诚的召唤——浅议艺术品登记认证工程

刘玉来:时代的期许,真诚的召唤——浅议艺术品登记认证工程

2019-12-02 08:4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作品本应带有先天的纯真与无邪,但遗憾的是,不知什么时候却被一股阴霾所笼罩了。其实这样形容本不妥当。因为让那些纯真无邪的作品戴上忧伤、尴尬、无奈面罩的并不是那些嫉恶艺术真品的人,而恰恰是哪些钟爱艺术真品的人。回顾中华艺术历史,'造假'的风气难道少吗?如果我们肆意鞭笞那些'造假'者,还就真的免不了要伤了一些善意的'造假'者。因为如果少了这些善意造假者,一些消失了的历史真迹还就真的消失了!

我们这样说的目的并不是要否定当下的艺术品认证,而是在推崇认证时必须首先厘清古代临摹与今天造假的区别。不如此就不能正确认清今天认证的意义所在。

一、我们今天可以看到许多古代某人的作品,但许多都是出于临摹,而这些临摹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备份保存。如今真品已经烟消云散,如果少了这些临摹品,就再也看不到某人的作品了。比如唐朝受武则天宠爱的张易之,就曾利用受宠之便将宫中所藏的古代名贵书画带出宫,让人临摹了(今天叫高仿),然后将临摹品带回宫,真品他留下。今天许多真品已经没了,能看到的只是一些高仿。如果没有这些高仿,我们就无法知道一些名流的作品的风貌了。我们这样说并非赞扬这种临摹造假。而是说那时的一些造假目的不在商业,因此造假规模小,危害不大。即使唐以后的造假,规模与当今比也小多了。那么临摹与造假大抵的区别是什么呢?

古今中外在艺术学习时都有模仿前人这个步骤,就是临摹,这里学习是唯一的目的,没有商业性。中国书画尤其重视临摹。通过临摹学习领悟掌握他人的表现手法技巧。而仿制与以学习为目的的临摹则不同,它不存在学习目的。仿制基本目的是商业。当然,我们不能否定今日造假者通过仿制能学到一些什么。但大多数仿制品的走向都是商业。搞清了这个目的,就可认识到今天那些造假给艺术发展和被造假者带来的危害了。这危害不仅是经济利益,还在于对艺术创作专利的侵犯。

说到艺术专利,其实这是一个很难规范界定的领域。比如张大千先生的泼彩技法,后来被很多人运用。但你能说是侵权吗?可以肯定的说那是借鉴,不属于侵权。艺术品在社会上流传亮相,除了欣赏外,其中的一个目的就是供人学习,而运用的技法和某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就正是学习的所在。艺术发展本身就是在这种互相学习借鉴中发展过来的,未来也是如此,这种学习与造假有着本质的区别。这一点在未来认证中需要有清醒的认识。我们反对商业造假的同时对于这一类则需要认真的厘清,认清抄袭和借鉴的区别,避免创新和学习继承借鉴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

如今出现在书画界的造假完全是一种缺少道德的趋利行为。没有丝毫的艺术价值行为,不但剥夺了真品应获得的利益,而且在粗制滥造行径下往往败坏了真品的荣誉。单纯的趋利必然会造成艺德的沦丧和人性的缺失,最终导致无所顾忌的做伪。艺术市场为此被搅得乱七八糟失去起码的真诚,故而规范艺术品商业管理就成了艺术家们所期盼的理想。

二、当前的乱像表现

从造假品质来看,当下出现的大致为粗制滥造式的造假和精致的造假;从造假类型上看大抵为仿当下有市场价值的,仿书画协会得奖的,仿古代有市场价值的。我们总结这些造假可以看出,谋求经济利益是其唯一的目的。而之所以造成乱像丛生生生不息搅乱了艺术市场而无法制止的原因,也缘于经济利益在起着决定性作用。在此方面你又不能把责任完全归于造假者,因为造假者的行为在谋种意义上来说是关注市场指向的结果!市场的坐标如果总偏向名家、名家伪品,那么无论采取什么措施,恐怕也难免造假行为。

在购买者来说,期盼物美价廉是他们的一种心态。而市场规律偏偏是物有所值。物美必定有所值,否则艺术家怎么可能将精心所制赔本的贱卖呢?既然如此的话,就必然为造假者提供了精准的目标,他们即可目标明确的寻找到市场上受欢迎的作品,目标明确的进行造假。这样的模仿可以满足相当一部分人的生活需要。注意,不是审美需要。购买者就是用它来美化装典生活而已,至于欣赏那是无所谓的。用名人字画赠人和挂在屋宇中借以提高自身文化档次,是一种世俗心理状态,就此而说无可挑剔。但是就大多数人来说,由于阮囊羞涩,是无法用真名家作品满足自己的需求的。于是他们需要市场能提供给他们物美价廉的仿品。可以说这股需求造假的动力是艺术品造假的原动力。我们再从造假者来说,这些造假者原本也是有一定功力的书画手,他们本可以凭借书画才艺生存。但在社会崇尚名家,名家高价氛围里,不免使他们的自身价值大大缩水,经济收入大打折扣。于是不免会走上造假道路。其实他们还是很少去模仿一般书画家的,哪怕一般销售卖点不错,一般也少有模仿者。

三、艺术作品的价值是每个从事艺术创作者终生为之奋斗的核心。也就是说艺术家虽然也计较作品的经济价值,但最终的目的还在于作品的艺术价值(因为艺术价值是往往是最大经济价值的保障)。这个艺术价值主要指作品的艺术档次和独特性。

历史的长河奔腾向前,艺术伴随着社会发展的脚步也在前行的步履中留下自己的足迹。艺术的足迹表现在具体的艺术家身上。我们回眸艺术史时会发现,所谓的艺术史就是对一些艺术家成就的描述。足见对于艺术家来说个人的作品风格的确立与达到的档次是多么的重要。在某种程度上似乎较一时得利重要的多。一个是终生的一个是暂时的。一个是在艺术史上名垂千古,一个是让你羁绊在微利中苟且。我们之所以用了苟且一词,是因为现实中确实存在着一些颇具艺术天赋的,就因为遇到暂时的困窘而屈从于金钱的胁迫,于是停止了奋斗的步伐,转向了临摹造假谋利途径,而荒芜了光明的前程。

这里必须承认的是,我们现行的国家艺术体制确实不存在一个公允评估艺术家的机制。这样就需要艺术家加强内力的修炼,要耐得住寂寞,要相信社会,要相信历史的眼睛的筛选。不要因眼下一些不公允的社会现象的干扰而泄气。如今中国艺术品中心网应运而发起了艺术品认证,这无疑是为那些致力于艺术创作的人打开了一扇通往成功之路的大门。

我想,他的意义有几点:

1、他属于平民性质的,为那些倾心于艺术创造,不谋求通过巴结权贵开启了一条奋斗希望之路。不言而喻,绝大多数艺术家,包括那些迷途在靠作假取利的人,他们从踏入艺术领域起,哪一个不是希望正大光明的在艺术领域里坦荡的发展?然而现实却给了他们一个当头棒喝。开启登记认证,不亚于为他们开启了二次奋斗的大门。使他们看到,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艺术走向社会民间市场不必非吮癕舔痔,实现人生价值可以光明正大的翱翔。

2、他属于艺术解放、挽救艺术家的举动。试想,对那些在迷茫艺海中孤立无援的从艺者来说,能够得到一个严肃的承认,该是多么惬意的事。这在有形或无形中会成了鼓励他们创新的力量。也许就会成全了他们,激励他们放弃小利迈开创造的步伐。当那些沉沦或准备沉沦的艺术从业者都走上康庄大道时,不但萎缩了搅乱艺术市场的负能量,而且对于我国的书画创作将注入了多大的正能量啊!

3、他对于百花齐放有着积极的推动意义。多少年来国家一直倡导百花齐放,然而在艺术界真正能使这个政策下达贯彻实行到所有从业者,发光到中下层,燃起他们的积极性,确实很难,更不用说在他们中产生扛鼎之作了。登记认证的主张无异于让广大书画同仁看到了个人努力的光明和可行性。

社会在进步 艺术在发展,应运而生的艺术认证主张当然不会一蹴而就。但在新形式下他会不断吸吮时代带来的新鲜思想,不断完善自己。最后预祝他前程光明似锦!

2019,11,30.北京艺术研究所刘玉来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