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多文化业态的“大工艺美术”产业链呼之欲出

多文化业态的“大工艺美术”产业链呼之欲出

2012-02-03 10:38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艺的发展必将根植于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化沃土,中艺责无旁贷要承担起行业发展‘主导平台’的责任。”中国工艺(集团)公司(简称中艺)党委书记李占荣对本报记者说。

在李占荣看来,当下中国乃至世界经济正在发生前所未见的结构性巨变,具有前瞻眼光的企业都在积极调整战略抢点布局,在关键的战略制胜关头,谁主动求变创新,谁才能破茧化蝶;谁继续抱残守缺,谁难免万劫不复。

毫无疑问,当前艺术投资成为继房地产、金融证券之后的第三大生活投资热点,中国迎来历史上又一次艺术收藏高潮,艺术市场放射性扩张,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赶上新的黄金发展期。

在李占荣看来,中国工艺美术市场已发生重大结构性变化,当代技术革新和产业转型已促使工艺美术形态发生两大革命性变化,一是向泛生活艺术品方向漫延,促使传统工艺美术品正在与所有物态艺术品(包括艺术收藏品、创意设计品、礼品纪念品、环境艺术品等)发生大口径的市场跨界和技术融通;二是向更具兼容性的创意产业趋同,按新产业机制及大市场逻辑打破旧的行业分类和市场边际,已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产业升级大势,一个涵盖广泛的艺术设计、营销、服务、数字多文化业态的“大工艺美术”产业链已经呼之欲出。

因此,必须要在全球文化竞争和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大战略图景下,去把握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和企业的发展脉动。中艺作为行业“主导平台”的柱桩,无疑应该楔在行业发展最薄弱的环节,也就是针对目前整个行业产业化、规模化及模式化程度偏低这个死穴。

“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化发展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整合行业资源、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链的贯通与升级。”李占荣说。

因此,中艺的战略定位,应该深度契合这一产业发展主题,中艺最本质的产业价值,就是成为行业发展的“主导平台”而真正体现行业“龙头”和“旗舰”的作用。

中艺是什么?

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重要活力板块;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主导平台;中央企业文化经营的标杆企业这三点,就是中艺“是什么”的核心内容。

“目前,人们的思维上有些偏颇,一提起工艺美术往往会直接认同为一个传统、弱小、需要国家特定扶持保护的‘偏门’,甚至质疑‘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化’的命题,看淡它与后工业化模式及现代文化产业形成机制对接的可能。”李占荣说。

李占荣认为,外界出现这样的误判,很大程度是因为没看明白工艺美术的内涵,因此,有必要打破旧的行业定位而确立一个新的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范畴和核心概念,这是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中国工艺(集团)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由原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和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两家企业在2007年2月联合重组而成,是目前唯一定位于工艺美术文化经营的中央企业,已经形成了工艺美术原材料、工艺美术产品、珠宝首饰、文化服务四大主营业务。

但李占荣也不讳言中艺长期以来最大的发展困惑:“名不副实”——有央企之名分,却无真正的“国字头”之实力;有“独树一帜”的文化经营主题,却未真正立起“一枝独秀”的市场形象;有行业“龙头”的旗号,尚无足够的领军实力;有明确核定的工艺美术主业,但实际开展的主营业务占企业经营总量比重偏低。

李占荣分析其中的原因在于:作为行业排头兵,存在着大而不强、壮而不实的结构性问题;产业占位偏低,市场份额偏小;资金规模不足,融资渠道狭窄,资产负债率偏高,企业资源配置、经营结构、运行管理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

在李占荣看来,中艺是国资委序列中唯一以工艺美术为主营业务的央企,中艺的基本发展定位也就有理由被确定为——在大工艺美术文化创意领域实践并实现国资委确定的“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核心目标。

“中艺的发展愿景,理应是国家文化利益需求在本领域的深刻反映;中艺的第一成长责任,当然是担当央企文化产业战略的领先实践者。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中艺也将失去留在央企序列的根本理由。”李占荣说。

 

因此,李占荣认为,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重要活力板块;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主导平台;中央企业文化经营的标杆企业这三点,就是中艺“是什么”的核心内容。

中艺怎么做?

在实现重要的战略上位之后,中艺应该抓紧落实自己的“大三元”,即产业占位、经营扩位和管理补位。

“中艺发展大原则肯定不应该是‘退’,而更应该是‘推’,尤其在当下央企国际化经营战略升级背景下,植根中国五千年文化沃土的大工艺美术经营,可能是央企领先‘走出去’的一个好题材,一个更宜于突破的新口子。”李占荣说。

由此,李占荣提出,中艺在实现重要的战略上位之后,应该抓紧落实自己的“大三元”,即产业占位、经营扩位和管理补位。

在李占荣看来,中艺身处一个相对“小、散、差”(产业规模小、生产点分散、产业化基础和效益差)的行业,企业自身的经营实力和发展条件也相对单薄,这些都决定了中艺无法瞄准“全产业链”去完成自己的经营布局。

因此,李占荣认为,中艺应该从总的战略定位出发,清醒地树立一个“产业链合理占位”意识,即在对产业要素和企业条件做出准确战略考量的基础上,扎实分析出我们在产业链布局上只可能坚持一个“上游要浅、中游要宽、下游要满”的占位原则,再由此确定我们最合理的企业目标、运作流程以及相关业务板块和战略单元的发展模式。

从经营上来看,李占荣分析,中艺目前主要的市场优势是相对的占位好、体量大、起点高、名号响,基本占住了工艺美术产业链从原材料供应到主力产品营销(珠宝、抽纱、家装、特艺等)再到配套专业服务(展览、拍卖、鉴定、传媒、物流等)的主要节点,经营品种和规模也是全行业最全最大的,并具有体制内唯一的央企身份。劣势主要体现在市场中心感差、经营手段少、企业核心竞争力弱。

“这意味着我们可选择的市场之路只能是——借助央企资源背景和平台优势,尽力占据产业链高位,成为一家更多依靠组织力、创意力、技术标准、品牌商誉、市场网络和营销能量等‘高位资源’驱动的核心企业,并由此确立我们在行业和市场上的核心地位,进而通过谋求一个具有国家背景和国际影响力的大中华工艺品(艺术品)行销体系,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上的主流商业渠道。”李占荣说。

同时,李占荣认为,中艺管理工作的主线是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特别是抓好对重点工作管理流程和执行细节的部署,提高规范性,落实保障力,确保扎实稳进地实现企业转型和升级。

李占荣进而提出这样一个构想:鉴于新创意产业背景下的中国工艺美术领域既体现高度的文化市场开放特点,也关涉国家文化形象、国计民生和保绿色GDP的实质内容,应该在国家层面确定为一个新的“重要资源开发型产业”。中央企业有理由积极按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振兴文化产业的整体部署,主动参与到这个领域的整合和竞争中去,充分发挥自身政策及经营优势,进一步做出培育国家主流文化的安排,在新一轮产业重组中占据一个新的文化发展制高点。

李占荣建议,国资委可以结合新阶段的央企战略性重组,在中国文化产业大格局和央企总布局中重新核定中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使命,借此全新打造一个实施国家文化资源开发使命、占据行业发展真正制高点的骨干型文化主题运营平台。

“或许,中艺就像是一艘简略形态的‘瓦良格’号,正可借助国家的文化战略力量而改装成一艘真正的央企文化航母。”李占荣这样说。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