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苏博年末大展:看清代苏州潘氏书画收藏(组图)

苏博年末大展:看清代苏州潘氏书画收藏(组图)

2019-12-24 09:3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陆林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从“烟云四合”的顾氏过云楼到“梅景传家”的吴氏愙斋,苏州博物馆通过对清代苏州藏家藏品与文献的发掘与展示,自2016年12月起举办了一系列的“清代苏州藏家”年底特展。

2019年12月20日,展览“须静观止——清代苏州潘氏的收藏”在苏州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正值苏州博物馆建馆60周年,澎湃新闻在现场发现,展览以《三松堂书画记》《须静斋云烟过眼录》为著录依据,分上、下两期展示70件潘隽奕、潘世璜这一支潘氏的收藏。展品以书画、碑帖为主,类型纯粹、延续了明清传统文人的趣味,并展现潘家在收藏上对后世对影响。

苏州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馆长李红今天下午表示,“此次系列展希望带领观众一同追寻苏州藏家的日常生活与精神世界,感受传统文人的趣味,从中领略苏州的文化面貌。”

策展人、苏州博物馆副研究馆员李军表示,“对于苏州潘氏的收藏,大多数人只知道有关他们捐赠大克鼎、大盂鼎的事情。其实通过本次展览对潘氏收藏的一个梳理,我们想让更多人知道潘家有许多收藏值得去发掘、去认识。除了两个鼎之外,潘家还有很多收藏,如书画方面、古籍善本方面等。今年的‘须静观止’的特展则更聚焦于书画收藏。”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苏州城东,花桥西堍的潘氏老宅,自乾隆五十八年(1793)以来,历经两百余年的风雨,岿然犹存。园中的三株古松曾经苍翠如盖,每到娑罗花开时,同道至好纷纷过访,或笑谈于松下,或联吟于花前。三松堂上,须静斋里,先后留下黄易、黄丕烈、潘世恩、顾文彬、潘祖荫、吴大澂等人的身影。

“澎湃新闻·古代艺术”(www.thepaper.cn)了解到,此次展览以《三松堂书画记》《须静斋云烟过眼录》为著录依据,展示潘隽奕、潘世璜这一支潘氏的收藏。展品以书画、碑帖为主,类型纯粹、延续了明清传统文人的趣味。

策展人李军表示,“与上一期的潘氏收藏的青铜器不同,这支潘氏是传统士大夫的喜好,所以这次展览相当于一个书画碑帖展览。他们的书画展品以手卷、册页为主,立轴类的藏品相对来说少一些。可以看出他们对传统书画的鉴赏停留在高层次的士大夫层面。”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