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这一年︱2019年博物馆展览:了不起,但还不够伟大(组图)

这一年︱2019年博物馆展览:了不起,但还不够伟大(组图)

2020-01-06 11:4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地虽偏,心却大的敦煌研究院 “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吐蕃时期艺术珍品展”现场

2017年中国丝绸博物馆的“古道新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科技成果展”,以文保科技为切入点,着重讲述了文物保护工作者对丝路文化遗产的分析、保护、修复等系列工作,赋予古老的丝路文物以新的讲述角度。2018年湖南省博物馆推出的“在最遥远的地方寻找故乡——13-16世纪中国与意大利的跨文化交流”展,与以往单纯展示本土文化不同,此次展览将区域文化置于更广阔的世界文化中去理解,并着重展示了东、西方文化在沟通交流中的相互影响。这两场不落窠臼的展览,成为众多院馆熟客心中不能忘却的经典,也为日后的丝路展览提供了更广阔、多元的思路。

去年聚焦青海、甘肃、新疆等丝路沿线省市的文物展依旧层出不穷,展览大多不只局限于精品文物的陈列,而是更加注重揭示丝路沿线地区在经贸往来,信仰传播以及生产生活方式、文化艺术、科学技术等方面交流的历史,且各个展览在立足点、组织方式、叙述手法等方面都表现出各自的特点,呈现出“万里同风”“千山共色”的精彩。

作为其中的代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丝路孔道——甘肃文物菁华展”,近乎搬空了整个甘肃省博的通史展厅,并以时间为轴,以文化交流为线索,以考古发掘的甘肃各历史时期的不同类型文物为基础,对展览进行了重组。整个展览不仅全方位呈现了甘肃地区在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进程中,在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中所扮演的角色、地位与作用,也为我们呈现了常设展二次包装后所焕发的新生。同样的,“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特展,在某种程度上和甘肃展一样,都是对地方省博通史陈列的延伸重现。展览以农耕与游牧的大视野切入,从新石器时代巅峰之作的马家窑开始,依次介绍作为丝绸之路、唐蕃古道和茶马古道等多条中外商贸道路重要节点的青海,力图展现其多元的文化特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