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蝙蝠是一种怎样的文化符号(组图)

蝙蝠是一种怎样的文化符号(组图)

2020-02-25 18:38 文章来源:兰台挥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我国很多传统的建筑中,我们都可以在其中的匾额、风火墙、隔扇等建筑结构上面发现栩栩如生的蝙蝠纹饰,有些还不止一只,或者是四周环绕四五只蝙蝠纹环绕着一只脸庞圆润、大耳朵,微开的嘴中有两颗板牙,面带微笑,憨态可掬的蝙蝠,或者是完全抽象的一个波浪形。中原地区是汉文化传统地区,在这里很多蝙蝠,图案上都会精心地隐藏蝙蝠的腿脚,而事实上,蝙蝠的脚对它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上而有种特殊的肌腱,让它们吊得十分牢固,但是民间的蝙蝠图案“神似”中略带“形似”,后肢脚爪往往会美化成紧握的小拳头。人们认为蝙蝠上门是喜事,意味着“五福临门”。中华传统文化里,蝙蝠作为“福”文化的符号,广泛地出现于建筑、服饰、器物上,婚嫁、寿诞、喜庆妇女头上戴的绒花以及文房四宝的墨盒和笔洗都有内含有它的吉祥图案。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