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蝙蝠是一种怎样的文化符号(组图)

蝙蝠是一种怎样的文化符号(组图)

2020-02-25 18:38 文章来源:兰台挥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0年春节发生的“红遍中国”(地图)的疫情,使得大家一提到蝙蝠,不是在眼前浮现那些介绍蝙蝠汤如何有营养的画面,就是那些看起来面目可怖的“吸血鬼”造型。人们几乎忘了,在中国古代,蝙蝠这个形象曾经是中国的传统吉祥物,我国的古人怎么会把这样一种Animal当作吉祥物呢。按理来说它长得既不好看,居住和生活的环境也非常阴森,白天见不到只有晚上才会出来,这种动物为什么会成为吉祥的代表呢?这中间有许多令人回味的故事。

中国人们的情感表达方式与西方国家不同,他们强调含蓄,并以含蓄为美,因此,对于幸福的文化追求可能以一个“福”字来呈现还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人们就创造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象征符号来表现。大自然中生息的的蝙蝠,无论是形状,还是它身上的颜色都与美不沾边,甚至可以以说是非常丑陋,但因“蝠”字与“福”字谐音,因此就有幸地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吉祥符号,在服饰、建筑(构件或装饰)等事物上随处可见。

唐代段成式写了本很有意思的书《酉阳杂俎》,内中有载:“南中红蕉花时,有红蝙蝠集花中,南人呼为红蝙蝠。”汉代文学家焦赣《易林·豫之小畜》:“蝙蝠夜藏,不敢昼行。”苏东坡同志在流放海南岛时,写了篇文章叫《闻子由瘦》,里头也有句说:“土人顿顿食薯芋,荐以薰鼠烧蝙蝠。”这大概是我国古代最早的相关记录了,宋代少数民族有食鼠及蝙蝠的习俗。

但是究竟中国古人为何如此喜爱蝙蝠呢?这其中有一些虽然不一定正确,但是却很有意义的说法,比如“悬崖多蝙蝠,往往寿千年”。在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其貌不扬的小东西蝙蝠却出尽了风头。

世界上约有九百多种蝙蝠,分为大、小两大类。它们既可能栖于自然的环境中,也有可能居住在人工的环境。在屋檐下、墙壁缝以及树林果园内的叫家蝠,属于小蝙蝠。蝙蝠在夜间悄然无声地穿梭、兜转、盘旋,自如地飞行。有一点我们可能要特别地注意,在古代缺乏好的照明条件,所以大家通常是看不清蝙蝠到底长什么样的,只知它样子像只老鼠却能够飞翔,而后者却是很容易被注意到的。五代的马缟说:“蝙蝠,一名仙鼠,一名飞鼠。”翱翔天际是古人梦寐以求的,所以即使形象再丑陋,蝙蝠能飞这点也把它遮盖了。小家伙们飞入住宅中却又不攻击人类,似乎与人类相安无事,李白有诗云:“仙鼠如白鸦,倒悬清溪月。”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