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世界最老拍卖行也要进军中国

世界最老拍卖行也要进军中国

2012-02-09 10:04 文章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创立于1793年的邦瀚斯拍卖行(Bonhams)是全球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庞大的拍卖行之一,专注于艺术精品及古董拍卖。早年,对拍卖行业略有了解的人约定俗成地唤它为“宝龙”拍卖行,但随着其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展,以及越来越多附庸风雅的中国人在各大拍卖场所频频举牌的不俗表现,这家以稳重著称的公司终于按捺不住到大陆分一杯羹—2007年正式成立香港分公司。

“对大陆客人来说,我们的确进中国的时间晚了一点。也因为这一点,我们在寻找自己的空间……把名字定为‘邦瀚斯’,可以让大陆客人一听就明白这是一家外国公司。”邦瀚斯香港公司总裁陈楷逊在接受时代周报专访时说,这位从1997年担任邦瀚斯香港代表、2007年出任地区总裁的香港人称自己对中国大陆客人的兴趣“了如指掌”。

如今邦瀚斯在北京、上海进行两场春季、秋季拍卖预展,古董字画、精密腕表、珍珠翡翠、钻石珠宝、顶级珍酿……一批批珍宝被带到中国。

拍卖披头士猫王纪念品

有关邦瀚斯拍卖行的历史细节并不多。

1793年,书籍出版商沃特·邦瀚斯联合古董印刷经销商托马斯·多德一起创办了邦瀚斯拍卖行。那时他们顶多算伦敦众多拍卖行中的普通的一员。随着公司规模的逐渐扩大,到了19世纪50年代,邦瀚斯的业务扩展至古董、首饰、瓷器、家具、武器盔甲以及美酒等各个种类。

20世纪50年代,邦瀚斯家族在伦敦骑士桥地区购买了大片土地,并在那儿建起了第一个门市部。到80年代初,邦瀚斯、佳士得、苏富比和菲利普斯,被认为是英国和欧洲地区“四大”拍卖行。然而,在享尽声誉的十年后,邦瀚斯的命运遭遇了逆境。大量专家被苏富比和佳士得挖“墙脚”。

为了扭转乾坤,1987年邦瀚斯迎来了新领导人克利斯朵夫·埃尔维斯。这位早前为佳士得成立成功的南肯辛顿陈列室的功臣,带领邦瀚斯专注小部门的发展,并逐渐成为当代瓷器、乐器、肖像绘画和岩石蜉蝣方面的独一无二的专业型公司。比如邦瀚斯在1988年成立了陶瓷艺术部门,到90年代初几乎垄断了大规模的陶瓷品拍卖,其中包括毕加索的作品。

20世纪90年代对于英国的拍卖行业来说,是最为艰难的时刻,欧盟针对在英国出售的商品增加2.5%的进口关税。此外,90年代巴黎拍卖业务的发展也抢去了伦敦的部分业务。“寻找国外买家是当时拍卖行里最时髦的流行语”,但邦瀚斯前期在专业领域占垄断地位,幸免于匆忙寻找国外买家的命运。

邦瀚斯随后几年的海外业务增长很大程度上起源于1996年在东京的第一场公开拍卖,这次拍卖的主要拍品是披头士乐队的纪念品,其中包括了披头士的天鹅绒斗篷、保罗·麦卡特尼爵士的出生证等。因为受到广泛的新闻媒体报道,“成交价格远远高出了估计”。据说,随后在东京还举行了猫王纪念品拍卖会,同样取得了戏剧般的成功。

最早的时事纪录性屏风

在17世纪,欧洲人率先从美国进口鼻烟,再由商旅传入亚洲,掀起闻鼻烟的新时尚。中国鼻烟壶使用者发现,由于亚洲气候潮湿,传统西方鼻烟盒难以妥善储存鼻烟,故自17世纪后期开始,中国工艺师便自制小巧且密封的小瓶,让鼻烟可以存放在一个干爽的环境之内。清代开始出现大范围制鼻烟壶的风潮,虽然大部分皆属一般之作,但高品质的顶级鼻烟壶则成为皇亲贵族进贡品及赏赐之稀罕物品。

20世纪初,亚洲、欧洲及美国皆有收藏家拥有大量鼻烟壶,玛丽及庄智博是其中规模之大及工艺之精致者。庄智博早在1983年就在各大拍卖会上搜罗,最终收藏了1720件鼻烟壶,并多次在香港艺术馆及大英博物馆等地进行展示。

 

“广东城中”八页亮漆屏风、胡汉民方印两件拍品,更因本次首度亮相而显得尤其珍贵。“广东城中”八页亮漆屏风是目前所知最早的一幅时事纪录性屏风,精细描绘、刻画出了当时作为中国南方重点城市、并在此后不久便被指定为整个中国贸易中心的广州市区,也就是广东省省府所在地的繁华样貌。该幅屏风在1690年左右的时候,被当时一位任姓、来自辽宁并出任广东政府官员的人所收藏,但直到最近才被瑞士收藏家CountessRossideMontelera释出,得以回归中国南方。

而推出胡汉民私人方印则属于纪念辛亥革命成功100周年的应景之举。辛亥革命之后,胡汉民就被任命为广东都督,当时他为孙中山先生工作,同时也是革命的先锋之一。这是第一尊私人珍藏辛亥革命时期胡汉民方印的拍卖。

因为故宫失窃,展览加强安保

时代周报:据了解,香港邦瀚斯拍卖行成立于2007年,最初并没有作大陆方面的预展,请问何时第一次到大陆作预展?

陈楷逊:第一次到大陆作展出是2010年。2007年公司刚成立,2008年就遇到了雷曼风暴,对我们来说不是一个好的时机。2009年我们就计划来大陆展出,但中国大陆的进出口非常复杂,我们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来研究这些手续。不能说很麻烦,但非常复杂。因为这些展品毕竟全部属于藏家,不是我们公司的,所以在运输过程中每一个环节我们都不能允许不确定因素存在。珠宝、瓷器、手表,进出海关的规矩完全不一样,所以每一种类的展品都要走不一样的流程。

时代周报:能否谈谈大陆预展方面的安保工作,近来发生故宫失窃案等丑闻,对拍卖行在国内作展出是否有影响?是否会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陈楷逊:的确有因为这些事件而加强安保工作,也因为这些事情的发生,跟保险公司的接触更密切。不过,本来保安的人员安排和程序,也因国家不同而有差异,比如新加坡,我们的保安全部佩枪,但大陆和台湾就不可以,这方面我不能讲得太详细。

时代周报:接下来一两年,对大陆市场是否有策略上的变化?

陈楷逊:我们会在北京设立我们的办事处,这是我们第一步踏进中国大陆,下一步就是多做一点品牌以及对自己品牌的宣传,让大家多一点认知。接下来会做一些推广,除了我们会考虑怎么样让中国大陆的客人买东西更方便、拍卖东西更方便之外,我们还会去别的城市预展。我们很多藏品征集自欧美,客人会比较方便,不用跑到那么远就可以看到这些东西。

时代周报:有人认为在大陆,手表、红酒、珠宝这类奢侈品并不如瓷器、书画那样来得流行,你怎么看待这个观点?

陈楷逊:不会,我倒觉得空间很大。中国国内的收藏家越来越多,这个跟他们本身的财富有关。我举一个例子来讲,一个有钱人,有钱了会怎么样?他先买一部好车,他买一部奔驰车,开奔驰开两个月不爽了,不够“嚣张”。他再去买一部法拉利,法拉利买了,下一款也买了,十年后那一款都订了,然后他会去追“古董”,他想要上世纪70年代的,60、50年代的……而且很多艺术品,像是瓷器,全世界就一件,这个时候你也很难去定位“艺术品”还是“奢侈品”了。再者,今天的资讯日新月异,藏家也很容易接触到各类信息,掌握的收藏知识也是很全面的。

时代周报:能否给大陆的收藏家、投资者一些建议?

陈楷逊:我觉得很重要的有两点:首先就一件艺术品或者一幅画来讲,最重要的是它的背景出处:什么来历,这个就很重要。可以这么说,你买一样3000万的东西,有2999万在买艺术品的背景跟历史,而不是买这个东西本身,这个东西如是假的就很糟糕了。我觉得背景是最重要的。我们邦瀚斯的优势也在于我们有最权威的专家进行判断,有一丝丝怀疑的都不会收了。第二是热情,买的藏品一定要是自己喜欢的,不能人云亦云。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