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上海艺术行业复工 行业复苏路漫且长(组图)

上海艺术行业复工 行业复苏路漫且长(组图)

2020-03-26 12:5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黄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春分后的周末,艺术行业也渐渐动了起来,博物馆美术馆和文化机构在做足防疫准备后开门迎客;在虚拟的网络世界,这个周末“艺术”也成为了关键词之一;随着国内疫情的稳定,“艺术”的身影出现在生活的周遭,除了戴着口罩、保持距离,似乎一切如常。但因为艺术行业的周期性,艺术场馆展览全面更新或需至五月,艺术市场的修复期还难以估量。

3月20日,上海西岸美术馆大道多家美术馆的开放,也成为了文艺青年和艺术爱好者的又一去处,伴着春色在龙美术馆前与樱花合影,去馆内走到作品的面前。

3月20日,上海西岸艺术区域在阳光中迎来一轮复工开馆

3月20日,一名滑板爱好者在上海西岸美术馆前练习滑板。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而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随着香港巴塞尔在网上举行,各家画廊也贴出了展会“聊天室”的二维码,不同是的是,往年此时朋友圈定位在香港会展中心的评论或吐槽没了,多是画廊的自我推荐和相关人士对着电脑屏幕的拍摄,看来一切并不如常。

在过去的一周还有一些来自艺术行业的消息,比如国内首家民营美术馆北京今日美术馆换了新馆长,博而励画廊有了新的合伙人并更名SPURS Gallery,上海乌鲁木齐路上的“寄存处”开了新的展览,当看到微信“朋友圈”有人贴出照片时,忽然有些感动,因为这似乎是疫情以后看到的第一个展,虽然“寄存处”并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艺术“空间”。

但在为眼下生出一点点欣喜的同时,国外却因为疫情纷纷休馆,具有代表意义的大英博物馆、法国卢浮宫、美国大都会、俄罗斯冬宫四大博物馆皆关,投入巨大策展精力和巨额保险费用、云集各方藏品的重磅展览(如比利时被誉为一生只见一次的凡·戴克展、罗马纪念拉斐尔去世500年展)被迫关闭,原计划5月举行的“纽约弗里兹”取消了今年的展会,多场艺博会暂时移至下半年……

艺术场馆是否全面恢复还看五月

艺术行业的“复工复产”并不容易,因为就博物馆、美术馆而言并非展馆开放就代表新展开幕,尤其是艺术领域的国际交流成为常态的当下。因为疫情在全球肆虐,部分国家关闭国境,艺术家无法前来、艺术作品无法运输、一些国外的展览不得不延期举办。

日前,上海博物馆已经宣布携手法国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举办的“瓷映苍穹:中西陶瓷交流大展”(暂定名)和来自意大利博尔盖塞博物馆珍藏油画展将延期至2021年上半年,其中涉及卡拉瓦乔教科书级别的作品《捧果篮的男孩》。

再看目前已经开放的展览场馆,无一例外选择现有展览延期,去年10月与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卡塔尔博物馆群建立合作的余德耀美术馆将去年11月7日开幕的合作首展“制作中:艺术与电影的工作场”延期至今年夏天,原本计划在2020年相继呈现的“摩耶精舍:张大千的园林”(余德耀基金会收藏)、以及来自洛杉矶的“奈良美智”展和“奥德丽和悉尼·伊尔马斯摄影展”虽然未公布进一步消息,但在目前状况下势必延期。去年9月在艺仓美术馆开幕的“光/谱 鲍勃·迪伦艺术大展”和龙美术馆(西岸馆)的展览也均将延期至5月;此外,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原计划3月上线的北欧当代艺术家双个展“物随心生”最快只能在5月底做好准备,其中疫情的不定因素是否会导致展览再延期也未可知。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