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扬州画派:名臣盐商与画家(组图)

扬州画派:名臣盐商与画家(组图)

2020-05-06 14:43 文章来源:北京画院公众号  作者:杨旸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提到“扬州八怪”,人们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板桥的竹石、李方膺的松梅、边寿民的芦雁、华嵒的山花翠鸟一类。他们都是活跃于清代康熙中期至乾隆末年扬州地区的画家,画史有时称其为“扬州画派”。关于“八怪”其说互有出入。李玉棻《瓯钵罗室书画过目考》中列举的“八怪”为罗聘、李方膺、李鱓、金农、黄慎、郑燮、高翔和汪士慎,此说较为著名。此外,各书列名“八怪”的尚有高凤翰、华嵒、闵贞、边寿民等人。“八怪”的绘画以写意花鸟著称,其笔意“纵横驰骋,不拘绳墨”,往往“自成一家”(张庚《国朝画征录》)。值得关注的是,“八怪”的山水、人物中不时出现的园林景致清新秀丽、别有逸趣,虽非“八怪”艺术之典范,却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扬州园林的风貌与人文历史。

(清) 高翔 弹指阁图 纸本墨笔 纵68.5厘米 横38厘米 扬州博物馆藏

“八怪”山水与扬州的私人园林

1、“八怪”山水中的园林风景

以《扬州即景图册》(故宫博物院藏)传世的“山林外臣”高翔(公元1688—1753年)是“八怪”中不多见的山水画家。高翔,字凤岗,号西唐、樨堂,出生于扬州的诗人家庭,家境并不富裕。他家住扬州城东关街附近,离石涛的大涤草堂不远,年少时受石涛影响颇多。高翔一生足迹遍及扬州的黄园、保障湖、隋宫、铁佛寺、虹桥等处,所绘作品多为展现扬州山湖园林之貌,如扬州城东的黄园、红蕉山馆、平山堂等。其中以扬州园林为粉本的作品,较为知名的当属扬州博物馆所藏《弹指阁图》。据《扬州画舫录》记载,此阁在扬州天宁寺西的枝上村,乃文思和尚所居,阁内藏有大量图书珍玩。画家以写实的手法再现了弹指阁的园景:疏篱院内的古木青藤之下掩映着一座楼阁,内有几案、香炉,壁上挂有佛像一轴,二人于院内交谈。画家自题诗云:“莲界慈云共仰扳,秋风篱落扣禅关。登楼清听市声远,倚槛潜窥鸟梦闲。疏透天光明似水,密遮树色冷如山。东偏更羡行庵地,酒诗筒日往还。”署款“弹指阁落成并作图”。高翔与僧人往来甚密,是深谙禅理的画师,此作表现了扬州园林的古朴与宁静。据扬州马曰璐的诗文,可知弹指阁建于乾隆九年(公元1744年),此图应该是建成之后画家所作的写生。画家自题的“行庵”即马曰琯的家祠,也是“扬州二马”马曰琯与马曰璐会聚文友的北郊别墅。马曰琯(公元1687—1755年),字秋玉,号谷、沙河逸老。他“好学博古,考校文艺,评骘史传,旁逮金石文字”(《扬州画舫录》)。马曰璐(公元1695—约1769年),字佩兮,号半槎、南斋。马氏为安徽祁门人,侨居扬州,不仅家富藏书,同时也藏画,乃当地知名的大盐商。除《弹指阁图》外,《瓯钵罗室书画过目考》记载高翔还有《设色平山堂全景》等描绘扬州园林的作品。

罗聘(公元1733—1799年),字夫,号两峰、花之寺僧,生于扬州,祖辈为官宦,早年拜师金农。罗聘擅画梅花,亦喜画《鬼趣图》,不过他传世的《筱园饮酒图》(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藏)却是描绘扬州私人园林的风景画:偌大的宅院被松柏杂树所包围,房屋排列有致,几人正在屋内饮酒清谈。大概是秋冬时节,叶木已然飘零,庭院显得寂静而空旷。筱园建于康熙末年,位于二十四桥畔,滨湖而筑,凿池引水,修亭筑榭。春有芍药夏有荷,秋有桂花冬有梅,栽松种竹,可谓四时之景俱佳。《扬州画舫录》关于筱园的记载云:“康熙丙申,翰林程梦星告归,购为家园。于园外临湖浚芹田十数亩,尽植荷花,架水谢其上”,并“种梅百本,构亭其中,取榭叠山”,又“凿池半规如初月,植芙蓉、畜水鸟”“于竹中建阁,可眺可咏”,时人马曰琯曾以竹赠之。方士庶为此特绘《赠竹图》,因以“筱”名。《筱园饮酒图》以水墨小写意再现了筱园的昔日光景。此外,自称“吾前后至扬州二十年”的华嵒(公元1682—1756年)在扬州卖画多年,其《杂画·山水》册页(故宫博物院藏)以青绿小写意绘制了主人在私人的柳园亭台内观荷的情景。生于安徽歙县,30岁左右便到扬州的汪士慎(公元1686—约1762年),字近人,号巢林、溪东外史等,49岁时所作《山水》册页(安徽博物院藏)绘制了幽静院落中的茅屋竹篱。高凤翰(公元1683—1748或1749年)《草堂艺菊图》《山水纪游图》册页(故宫博物院藏)等山水之作均以表现亭台水榭、绿柳荷塘、杂木翠柏的私人园林风景为主题。正如清代李斗在《扬州画舫录》中对扬州盐商的私家园林之描述:“中置屋数十间”,“房竟多竹,竹砌石岸,设小栏点太湖石”,“其后土山逶迤,庭宇萧疏,剪毛栽树,人家渐幽……”上述诸画虽未明确标注,不过从他们长期居住扬州的经历以及园景布置来看,所画内容应该是参照了自身所熟悉的扬州私人园林的场景。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