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艾轩市场分析报告(上)

艾轩市场分析报告(上)

2012-02-13 09:36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作为中国写实主义的代表性艺术家,艾轩的西藏题材画作以其显著的特征一直受到藏家的关注。艾轩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拥有一定的市场,历经几波起伏,艾轩的个人指数再次进入上升通道,并在2011年达到了历史新高。

我们看好艾轩油画作品未来趋势,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原因:

1、艾轩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进藏写生,他用写实主义的手法,以内心感受描绘着西藏的风土人情,其西藏题材的画作不但表现了别样的民族风情,还蕴含了独特的艺术情感,历来是海内外藏家追捧的对象。

2、从近两年的拍卖记录来看,艾轩新近创作的大尺幅西藏题材画作受到广大藏家的欢迎,取得了不错的市场价格。随着艾轩对这一题材的不断挖掘和创作,新作品的问世将有助于推高其油画作品的市场价格,并成为艾轩个人指数上涨的新动力。

3、经过多年的市场淘洗,藏家已经能够比较准确地把握艾轩的作品特征且能较好地分辨优劣,故买方市场可以筛选出其优秀作品并给予较高的市场溢价,因此,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将给予艾轩精品画作更大的升值空间。

2011年春拍综合分析

2011年秋拍,艾轩油画市场持续了春拍的上涨势头,个人油画指数小幅上涨。成交率比春拍下降18个百分点,成交量与春拍持平。由于《第三代人》和《陌生人》分别拍出了2875万和1150万的高价,大幅拉高了今年秋拍的成交金额。具体统计见下表。

2011年秋拍,上拍22幅作品,成交了16幅。艾轩独立创作的成交价格最高的作品为1150万人民币成交的《陌生人》。《陌生人》是艾轩藏族题材中的精品,而且是上拍作品中尺幅最大的,此作先后参加了2006年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中国写实画派2006年画展”,2008年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寻源问道—油画研究展”,2009年北京时代美术馆举办的“灿烂中国-2009年中国收藏家、艺术家对话展”,并有多次出版,所以拍到最高的价格有其必然性。2011年春拍中以87.57万元成交《西藏女孩》,在同年秋拍中以299万的价格成交,半年涨幅241.44%。此外,艾轩的早期风景作品《日出》《秋天的高粱地》在今年秋拍中顺利成交。

2008年秋拍以62.7万元成交作品《遥远的地平线》,此次在北京保利当代艺术夜场中流拍,根据梅摩-中国油画艾轩指数估算出的区间(110万-155万元)低于拍卖行所给出的估价区间(160万-220万元),估价过高可能成为该作品流拍的一个原因。同样,艾轩1995年创作的《被遗忘的风》估价380万-480万元也未被买家接受。

艾轩油画市场整体走势

我们通过梅摩-中国油画艾轩指数与梅摩-中国当代油画指数走势比较图来分析艾轩油画作品市场历年来的表现,其中成交量是艾轩油画作品每半年的成交件数。

作为写实主义画派中西藏题材的代表人物之一,艾轩的油画作品一直都是市场追捧的对象。整体来看,艾轩油画作品的市场行情一直走势平稳,2007年随大市步入第一个高峰,随后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回落,近两年在筑底后强势反弹,将大市指数远远抛在了后面。从2010年开始复苏,截至今年秋拍,艾轩个人指数上涨了179.5%,而大市指数仅仅上涨了不到50%,足见这波反弹势头的强劲。

 

一、铺垫阶段(2002年前)

与其他写实主义油画家类似,艾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拥有了一定的市场,在此期间共上拍32幅作品,成交了20幅,成交率达到68.8%。其市场启动明显早于当代艺术,其市场表现也明显好于同期的当代艺术。

艾轩的作品主要以西藏的人物为题材,具有很强的写实感和感染力。艾轩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进藏写生,用画笔记录着西藏的风土人情,很具民族特色,受到广大藏家的喜爱。艾轩的油画作品第一次进入拍卖市场是在1991年,佳士得上拍的两幅作品都成交了,而且《歌声离我远去》以33万港元的高价成交,可见,艾轩的油画作品在进入拍卖市场前就已经受到藏家的关注。

进入20世纪的前两年,艺术品市场并不是很繁荣,作品上拍数量和成交量都不是很高,艾轩的个人指数也跟随大市而动,并没有太突出的表现。但此时的艾轩,经过十年的积淀,已经具有一定的市场号召力。

二、试探性上涨阶段(2003年-2004年)

经历了2003年上半年零上拍零成交之后,艾轩的作品在2003年下半年小幅放量,上拍4幅,成交3幅,并且凭借与何多苓合作的《第三代人》成功突破50万元大关。2004年,艾轩油画市场缩量调整,春拍和秋拍各上拍一幅作品,均以超过60万元的价格成交,出现量跌价升的市场发展新局面。

三、第一个顶峰(2005年-2007年)

在有了良好的铺垫和试探性上涨后,艾轩在2005年开始放量上攻。2005年全年共有20幅作品上拍,仅1幅流拍,成交率达到95%。值得注意的是,艾轩在2005年上拍的第一幅作品《被云带走的往事》就以132万元的高价成交,一举突破百万大关,为后市大幅上涨奠定了基础。艾轩的拍卖纪录在2005年11月再次被刷新,《二月的午后》以363万元的高价成交。2005年,共有五幅作品突破百万大关,这五幅作品都是西藏题材,为西藏题材作品取得高价格奠定了基础。

2006年,艾轩油画市场继续放量,54幅上拍,比2005年上涨了170%,成交48幅,成交率高达88.9%。2006年5月,《鸽子飞离分水岭》以478.4万元再度刷新艾轩的个人纪录,百万作品不断涌现,拍卖市场一片繁荣。2007年是艾轩达到自己第一个顶峰的时刻,全年共上拍54幅作品,成交44幅,成交率较2006年略有下降,但作品价格有所提升,百万作品的比例继续上升。2007年11月,《穿越狼谷》以683.2万的高价成交,再次刷新其个人拍卖纪录。2006年,艾轩共有22幅作品以过百万的价格成交,占成交作品的45.8%;2007年,共有26幅作品以过百万的价格成交,占成交作品的59.1%。从2005年到2007年,艾轩每年都能刷新个人的拍卖成交纪录,走势十分稳健。

四、金融危机下跌阶段(2008年-2009年)

2008年上半年,艾轩油画个人指数先于市场指数开始下调。市场供给方担心作品卖不出好价格,甚至流拍,惜售心理严重,需求方则希望趁低吸入好作品,供给下降幅度远超过需求,上拍8幅作品全部成交。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一些油画家的个人指数大幅跳水。由于上半年的预跌,而且成交率方面表现良好,艾轩个人指数小幅下跌。

2009年,金融危机影响扩大,艾轩油画上拍量继续减少,但依然保持着良好的成交率,市场表现并不惨淡。2009年下半年,金融危机的阴影渐渐消退,艾轩油画市场呈现出复苏的迹象。

2008-2009年的这轮下降比较平缓,这与艾轩市场一步一个脚印的上升过程是分不开的,再次表现出艾轩油画市场的稳健。

五、恢复上涨阶段(2010-2011)

2010年,艺术品市场整体恢复繁荣,艾轩油画作品全年上拍29幅,成交24幅,大幅放量也造成了部分流拍。虽然成交量和上拍量都未恢复到2006到2007年的水平,但好作品的上市,为其个人指数的上涨提供了动力。2009年创作完成的《圣山》在2010年12月上拍,以2072万元的高价成交,在此之前,艾轩还没有一幅作品突破千万。

2011年春拍,艾轩个人指数顺利站上新的高点,上拍18幅,成交16幅,百万作品比例接近70%。2011年拍卖价格最高的作品是《秋风掠过荒原》,以828万成交。这幅作品是艾轩2010年的新作品,新作品优异的市场表现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艺术家的市场行情,助推其油画作品价格的进一步上扬。

2011年秋拍,大市指数相比春拍来说上涨趋势放缓,进行了小幅盘整。艾轩的油画市场依然稳中有生,个人指数又攀新高。艾轩油画市场走势比较稳健,成交量方面似乎找到了市场的均衡点,连续三个半年的成交量为15幅、16幅和16幅。在成交量有所保证的前提下,其作品的平方米均价也不断上升。

代表作品价值分析

我们将从拍卖价格、艺术价值和现有价值三个方面对艾轩油画作品进行分析,以寻找艾轩市场表现最好及最有潜在升值空间的油画作品。

 

拍卖价格分析

我们先分析最受市场欢迎的作品,下表是艾轩拍卖成交价最高的十幅油画作品。表中的最后一列是根据梅摩-中国油画艾轩指数估算出的作品现值区间。现值区间是利用梅摩-中国油画艾轩指数将作品当时的拍卖价格进行折现算出作品现值,并按照现值的三分之一作为浮动区间计算得出的。

从上表可以看出:艾轩拍卖成交价最高的十幅油画作品中,除了《第三代人》之外都是西藏题材。《第三代人》是艾轩与何多苓合作创作的作品,此作品以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在2011年秋拍中刷新了艾轩和何多苓两位艺术家的拍卖纪录。虽然《第三代人》成为艾轩拍卖价格最高的作品,但这幅作品并非艾轩独立创作,而且时代较为久远,艾轩最擅长、最具代表性的题材依然是西藏人物。

从拍卖时间看,艾轩最贵的十幅作品有四幅是在2011年秋拍成交的,而且除了《穿越狼谷》是2007年成交的,其余九幅都是在2010年秋拍及以后成交的,从高价作品方面表现出艾轩油画市场近期的活跃走势。

最贵十幅作品的创作年代从1983年到2010年不等。在2011年秋拍前,艾轩最贵的十幅作品中没有一幅的创作时间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在2011年秋拍中,艾轩上世纪80年代创作的作品表现出色,《野风》和《冬日默默的脚步》两幅西藏题材的早期作品以较高的价格成交,而且《野风》的平方米均价创造了艾轩油画作品的新高,体现出了艾轩早期作品的市场价值。

重要作品分析

《圣山》是一幅具有纪念碑性的巨作。作品描绘的似乎是一对朝圣路上的年轻藏族夫妇,男子抱着一个婴儿,二人均仰视天空,圣山似乎就在眼前。如果说男子怀中的婴儿象征着希望,那么,圣山则是朝圣者的希望,婴孩的出现和希望中的圣山形成了一种双向的所指。人物形象塑造方面,艾轩强调了一种雕塑般的效果,并将人物置于画面的核心位置,突出了作品的主题。艾轩的《圣山》犹如一部浓缩的藏人史诗,具有强烈的视觉震撼力。

《第三代人》是艾轩与何多苓两位写实主义画家合作的巨作。艾轩在谈到这幅画时说道:“《第三代人》是何多苓和我共同创作的,其实是何多苓主谋主笔,我只是画了其中的几个人。”何多苓在谈到这幅画的创作缘起时说:“当时的中国知识分子——如果我也算知识分子的话——大体可化为三代:五六十年代上学的一代;“文革”中的一代;“文革”后的大学生,即我们。作为第三代的发端,我始终认为我们是幸运儿。”作品反映出艺术家对当时社会、艺术的思考。画中人物多是何多苓熟人或朋友,如著名女诗人翟永明、建筑设计师刘家琨、画家何多苓、周春芽、张晓刚等。其中,前排人物中的刘家琨、翟永明以及何多苓由何多苓创作,张晓刚则是由艾轩创作。作品呈现出平面化的特征,犹如一堵人墙,无数的人正面走来,无数双眼睛直视前方,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第三代人》实属是一幅难能可贵集体肖像画,参加第六届全国优秀作品展,此后多次参加展览和出版。作品创作于1984年,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可谓是一幅在特殊时代完成的典型画作,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

在《悄悄告诉你》中,画中的白马温顺地低眉顺目,举起双手的藏族小孩想抚摸它,艾轩含蓄地描绘出诉说与倾听的瞬间,画面充满温情。自古以来,马与藏族人民的物质追求和精神渴望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马是藏族人日常生活中最亲密的伙伴,在藏族文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艾轩以白茫茫的雪域荒原与天空为背景,降低自然环境在画面的比例,着重描绘人和动物的相互依偎,藏人与马之间的温情。表达了艺术家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的美好愿望。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