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南京博物院 从吴王夫差剑看到秦兵马俑(组图)

在南京博物院 从吴王夫差剑看到秦兵马俑(组图)

2020-05-20 10:4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为了更好地诠释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突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多元性和包容性,作为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的一部分,南京博物院推出的以中国传统文化奠基史为主题的“融·合:从春秋到秦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多元和包容”特展于5月18日上午开幕。

在现场看到,展览选取了春秋战国到两汉时期具有不同地域文化属性的文物约300件(组),向观众呈现中华文明悠久灿烂、绵延不断、多元一体、包容开放的独特气质。包括秦兵马俑、吴王夫差剑、“王子午”鼎、人首蛇身玉饰、错银铜双翼神兽等。

澎湃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融·合:从春秋到秦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多元和包容”特展,由南京博物院、河北博物院、河南博物院、内蒙古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山东博物馆、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东、西、南、北、中等八家文博机构共同策划,选取了春秋战国到两汉时期具有不同地域文化属性的文物约300件(组),向观众呈现中华文明悠久灿烂、绵延不断、多元一体、包容开放的独特气质。

由于疫情,此次展览从策划到布展的时间也十分紧迫。策展人陈刚告诉记者,“经过国家文物局对展览方案进行审定之后,南京博物院派出了策展团队去了8家合作单位调研、考察、筛选文物。在两周内完成了基本的清单整理,并在一周内对文物点校,并在一周内完成了布展。”

展厅现场

展览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社会生活、交流融合等方面全面展示春秋到秦汉的历史面貌。展览分为“群雄并起、华夏一统”“百家争鸣、重礼尊儒”“百工巧技、器以载道”“民族融合、丝路通途”等四个单元,展示从纷争到统一的大背景下,英勇的华夏民族表现出的智慧、勇气和强大创造力。其中,集结了大量珍贵文物,其中不乏教科书级历史见证物,如秦兵马俑、吴王夫差剑、“王子午”鼎、人首蛇身玉饰、错银铜双翼神兽等。希望展览为社会变革中面临挑战的“多元和包容”带来启发和深思。

公元前800前200年是西方的“轴心时代”,在东方的中国则是“百家争鸣”的时代。古希腊的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古印度的释迦牟尼,中国的孔子、老子、墨子、庄子等一大批“圣人”,或联袂登场,或接踵而出,群星璀璨,人类思想迎来第一次大发展。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