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长沙洛阳携手举办唐代文物特展(组图)

长沙洛阳携手举办唐代文物特展(组图)

2020-05-20 10:50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邓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粟特人在大唐——洛阳博物馆藏唐代文物特展”在长沙博物馆开展。 邓霞 摄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由长沙博物馆和洛阳博物馆共同举办的“粟特人在大唐——洛阳博物馆藏唐代文物特展”在长沙博物馆开展。

据介绍,粟特人在中国史籍中常被称为“昭武九姓胡”,是一个以撒马尔罕(今属乌兹别克斯坦)为中心兴起的商业民族,长期在丝绸之路上充当“中间商”的角色,与中原来往密切。

公元630年,一个叫安菩的粟特人随父亲来到大唐,并在此获得“定远将军”的殊荣。公元664年,安菩在长安去世,后迁墓到洛阳,与夫人何氏合葬于洛阳龙门东山北麓。20世纪80年代,安菩夫妇墓在洛阳重见天日,墓中勒铭存记的墓志、胡风汉俗的三彩俑、多元共存的宗教文物等,无不精美绝伦,凝聚着那个时代的珍贵记忆。

此次展览便循着安菩的足迹,从“丝路有来客”“乐居在大唐”“此处是吾乡”三个部分,回望粟特人的“唐漂”生活。展览共展出116件(套)洛阳博物馆藏唐代文物,包括粟特人安菩的墓志、洛阳三彩遗珍、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罗马金币、唐代景教经幢、各式陶俑等,展现了大唐开放包容的精神状态,以及中原文化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明互鉴。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