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浅聊贵州博物馆中的文房珍宝(组图)

浅聊贵州博物馆中的文房珍宝(组图)

2020-06-18 10:4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传统的文房用具,器型繁多、种类复杂、用途广泛,在所有文房用具中,除了有 “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之外,还有“书案三珍”即水盂、水注、水洗。

在贵州省博物馆馆藏杂项文物中,有端砚中的名品清透雕云龙夺珠端砚,亦有形态生动雄浑的六朝青釉陶兽水盂,还有文雅工整的雍正粉绿笔洗等等。

(一)砚

砚,亦称为研,中国传统手工艺品之一,文房四宝中能传世最久的一宝。砚台的材料丰富多样,除端石、歙石、洮河石、澄泥石、徐公砚、易水砚、松花石红丝石、砣矶石、菊花石外,还有玉砚、玉杂石砚、瓦砚、漆沙砚、铁砚、瓷砚等,共几十种。最著名的是广东肇庆的端砚、安徽的歙砚、甘肃的洮砚,山东鲁砚、江西龙尾砚、山西澄泥砚。

砚台是由原始社会的研磨器演变而来。初期的砚,形态原始,是用一块小研石在一面磨平的石器上压墨丸研磨成墨汁。至汉时,砚上出现了雕刻,有石盖,下带足。馆藏有西汉画眉点脂砚(图一),一套两块,一为方底圆面画眉石,一为陶片上有胭脂痕。为古代妇女化妆用具。

西汉画眉点脂砚

魏晋至隋出现了圆形瓷砚,由三足而多足。箕形砚是唐代常见的砚式,形同簸箕,砚底一端落地,一端以足支撑。馆藏清仿顾二娘簸箕形端砚(图二)可窥一斑。这件砚台为簸箕形,质地端石,外部呈现浅银灰色,砚台底部带有胭脂色,石质细腻,雕琢精美。正面边沿篆刻“吴门顾二娘制”六字,底部“端溪西洞”四个字皆为篆体。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