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陈子庄的“师古人”“师自然”“师造化”(组图)

陈子庄的“师古人”“师自然”“师造化”(组图)

2020-08-14 11:20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四川博物馆曾举办“情怀——吴凡、任启华捐赠陈子庄作品展” ,展示了陈子庄的书画作品及书信等百余件藏品。其中陈子庄晚年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画作《山水册》和《蜀山册》得以进入大众的视野。这不仅成为陈子庄代表作品的重要补充,也使陈子庄山水画风格的整个发展脉络清晰起来。

龙泉山水册之一(纸本设色) 陈子庄

众所周知,陈子庄(1913-1976)是改革开放前四川地区最具特色的传统文人画家。他一生从未踏出巴蜀大地,将全部生命倾注于川渝风情的表现之中。陈子庄艺术生涯的黄金时期可谓十分短暂,但从他带有浓郁乡土感情的文人画风中,依然可以感受到他在困厄苦难的人生境遇中不懈追求新文人画至高境界的精神。陈子庄山水画的“新”就在于他跳出了旧有的传统绘画的藩篱,将诚挚的感情融于自然之象并充满对人文精神的观照,将自己内心深处的真实感触以亲切的方式写意出来。

陈子庄是一位极善博采众家之长的画家。他曾说:“余画取法于宋之牧溪、元之方方壶、明清之孙龙、八大、石涛、担当等。近代则服膺吴昌硕、齐璜、黄宾虹。 ”其画作深受张大千、黄宾虹、齐白石三位大师的直接影响,这已是美术史界的共识。完整地观察陈子庄的代表画作可以发现,他对新文人画风格的探索不仅贯穿于整个艺术生涯,甚至在生命的最后几年,他的绘画思想依然发生着微妙的变化。这些变化显示了陈子庄对传统中国绘画的态度,也昭示了中国文人画的发展方向。

陈子庄系统地向三位大师学习应该是从1955年调入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之后开始的。这段时期也恰值他开始认真反思传统绘画艺术并寻求突破的阶段。

应该说,从绘画生涯初期至上世纪50年代的陈子庄是以“师古人”为主,作品大多延续了传统文人画的表现手法,这其中就有受张大千影响的痕迹。当陈子庄见到四川博物馆馆藏的张大千《黄山图册》后,似乎对其情有独钟,画中“简、灵、悠、淡”的表现手法亦被他融于自身的绘画创作中。他曾表示:“张大千画的最好的时期是三十几到四十岁,代表作品是画黄山。 ”不过,他似乎很快发现张大千的前期山水画亦多承袭古人,缺少对真实生活的体悟与融入,在“师古人”上存在不足,意识到张大千“在摹古方面称得上古今第一人,但自己的创作水平则稍次” ,还说:“我平生推赞民间艺人,而不推赞文人画,以其习气太重,且背离形象过远。 ”故陈子庄虽然接受了张大千空灵飘渺的意趣表现,但更讲究笔墨中虚灵与实沉的搭配,似乎想在灵动的外象表现中注入更加浑朴、含蓄的精神意念。可见陈子庄试图摆脱传统绘画形式的种种局限,转而重视从现实生活中寻找绘画表现的新途径。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