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国博馆藏明清肖像画中的“隐秘”(组图)

国博馆藏明清肖像画中的“隐秘”(组图)

2020-08-14 11:34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建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文人名士的雅集

本展中有一幅明代无款的《西园雅集图卷》,笔法细腻,刻画入微,甚为精彩。最右侧起卷处树倾石耸,引导我们向左观瞧。先是两位僮仆,各自捧抱着书卷。走前者扭头正在叮嘱后者。隔过一棵倚侧的古松,出现了传统的“西园雅集”故事中最为经典的第一个场景——李公麟抚案绘图。他的身后一扇巨大的屏风,绘有海岳之景。波涛滚滚,正应和了李公麟的全神贯注的神态。他心中激情涌动,有如翻江倒海之势。案几边围拢着五位友人,或坐或站,正兴致勃勃地观赏画家的生花妙笔。屏风左侧是葱郁的芭蕉,依次后推,拓展了画面的空间。再向左,观画者的身后是高大而玲珑的假山石,移步换景,只见一僮仆正在生火,茶炉上放着一把造型别致的茶壶,也许茶的清香此时已萦绕在假山与芭蕉之间。矮矮的小几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茶盏,暗示着今天的雅集上来客众多。可惜画卷只展开到此,大致一半的地方。虽然如此,但是根据刚才的内容已不难发现,这位不知姓名的明代画家用心费神,把方方面面都描画得极为精细。看看六个人头上的帽幞,各不相同,令观看者不由得生出赞叹之情。

从明代中期到整个清代,这种群体式聚会的“西园雅集”又演化出各种各样的人物行乐题材。画中的人物多置身于幽雅的环境中,有松竹梅兰相伴。

清代中后期著名仕女画家费丹旭的《听泉图》,就是这种样式的最好诠释。高山深谷中,僮仆携琴欲过石板小桥,不远处的双松之下,画家以白描画法绘出的主人正临流而坐,观瀑听泉。

这一图式影响至深,连武将出身的郑成功也被画家黄梓(《郑成功画像轴》)安置在了山水之间。只见郑成功与一谋臣对坐在松下的案几旁,不动声色地听取探子前来报信,而右下角已有卫兵牵上坐骑。全图弥漫着整装待发的气氛。画家愣是把军事题材与“行乐图”捏合在了一起,也算是一种创新。

另一幅绢本设色的《鸥边洗盏图》为清代著名宫廷画家禹之鼎所绘。幽静而宽阔的庭园之中,松林掩映,书斋主人闲散地坐于溪涧边,与洗盏的僮仆聊着天,好不惬意。

人物画发展到清代,在禹之鼎手中具有了一种综合倾向。他将唐宋人物画风与明清以来的肖像方法综合起来,将宋元以来的“写意”精神与明清再度盛行的“写真”手法综合起来,呈现出人物形象与自然山水融合为一体的模式。与明末肖像画高手曾鲸画面上那种略带西方绘画痕迹的“写真”相比,禹之鼎人物画显得古雅,是一种充满了文人旨趣和情调的写真风格。

《砥泉像卷》上有作者题识:“西村陈凤鸣写”。图中有一老者闲坐于山石之上,一书童侍立其侧,周围崇山峻岭,绵延起伏,云烟缭绕,溪流潺潺。卷首有朱珪题隶书,依稀可“观泉”两字,上款人为“砥泉先生”。据此可知画中像主为砥泉先生。砥泉,当为清代乾嘉时期人,此画作者陈凤鸣亦为清代乾嘉时期画家。

这一类作品中,最为有名者是明末著名的曾鲸。他在中国传统的肖像技法上增添了“墨骨”之法。此法以淡墨线勾出面部轮廓和五官,墨骨即成,再以赭色覆盖于墨线上,鼻翼和面颊两侧又作深褐色烘染,最后平涂一层淡赭色,使肖像颇具厚度与立体感。曾鲸的实践丰富了肖像画的表现技法,开拓了明清人物画的新领域,对后世产生巨大影响。追随的弟子形成了“波臣派”,延续至清朝中期,上下二百年左右,堪称最具影响力的古代肖像画流派。

本次展出的《菁林子像卷》,虽中心人物由曾鲸刻画,却不太能看出他的“墨骨”之技,并非其代表人物肖像作品。由题跋可知,此卷作于“丁卯夏”,即明天启七年(1627),引首所题“松巢菊径”,为米万钟所书。此人官至太仆寺少卿、江西按察使等职。擅长行草,亦擅山水、花竹,书法师法米芾,用笔浑厚有力,有“行草得南宫家法”之誉,与董其昌齐名,称“南董北米”,与董其昌、邢侗、张瑞图并称“明末书法四大家”。画后有跋尾九则,皆为明人所题,细看内容,皆颂菁林性恬行淡、寄情山水的情怀以及孝友脱俗的高尚情操。看来这些人与画中主人多有交游。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