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创意+技术+社交 “云上”文化新体验(组图)

创意+技术+社交 “云上”文化新体验(组图)

2020-08-24 11:14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姜天骄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们和文化可以建立怎样的连接?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也许是通过欣赏一部电影、去遥远的地方旅行,也许是到博物馆感知历史、在书中寻找“宝藏”……在互联网时代,我们与文化的连接不再只是简单的输入和输出,而是融合与互动,传统文化传承、传播以及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出新内容、新渠道、新趋势。

2

在探索中谋求新发展

2020年伊始,一场“B站晚会”走红网络。在这场具有超高人气的bilibili跨年晚会上,国乐大师方锦龙与虚拟偶像洛天依跨次元合奏的《茉莉花》令人印象深刻,晚会的人气值超过8200万,用户发送弹幕超过170万条。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引燃了“宅经济”,音乐会、演唱会、晚会以及其他各类表演纷纷以多样化、创新型的内容形式“登陆”互联网,谋求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和传播渠道。

与此同时,电影行业传统商业模式也在变革,传统观影模式在转变。今年的贺岁档中,多部电影由院线上映转为网播。一个无法阻挡的趋势是,线上观影正在成为一种越来越主流的消费习惯,与影院互为补充。

此外,越来越多的直播平台开始积极探索与传统文化联姻,创新传播内容和表达方式。研究昆曲十余年的北大教授陈均通过直播平台成了乡村学校孩子们的老师,让昆曲第一次从北大走进贵州、陕西、甘肃、河北、湖南、广西等16个省区市的乡村小学。

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文化新业态逆势上行,线上文化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彰显出文化新业态的巨大韧劲和发展潜力。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降幅明显收窄,向好态势逐步显现。依托互联网、多媒体、网站开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互联网+文化”碰撞出绚烂的火花。

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繁文看来,随着网络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成为文化消费的重要渠道,“互联网+文化”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一方面,新媒体平台为文化传播方式创新、传播速度提升、传播范围延展提供了可能,同时还为受众提供了一个实时交流互动的平台。另一方面,新媒体平台可以充分发挥其开放的特性,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并形成协同创新合力,充分满足优质文化产品内容生产所需的条件。

专家分析指出,“互联网+文化”并非简单改变文化的传播方式,而是创造出原有模式之外的经济增量。“互联网+文化”是互联网对传统文化产业的升级和创新,文化与互联网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强大的融合力。正如有人说:“我们已经难以想象,未来文化发展可以离开互联网;我们同样难以想象,互联网发展可以缺少文化的助力。”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