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被边缘化的民间书法需如何传承(组图)

被边缘化的民间书法需如何传承(组图)

2020-09-02 10:17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左国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img (2)

那么,当代民间书法果真消失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尽管当代民间书法不像古代那么兴盛,也不如当代名家书法和学院派书法那样受到重视,民间书法的创作者是一群被忽略了的边缘人,他们的作品无法进入权威展览,没有过多的艺术头衔和光环,甚至难以获得“书法圈”人士的认可,更难以跻身知名书法社团,但这都阻止不了他们对书法艺术的“初心”——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传承书法艺术经典。

刘一闻先生曾指出:“中国书法如果不能走出‘高技能,低审美’的误区,就不可能摆脱被边缘化的境地,也不可能赢得未来。”民间书法中虽然有一部分技法过硬、具有较好人文底蕴的作者,但这些作者多淡泊名利,不擅长包装、炒作,很多作者由于缺乏头衔,作品很难在市场上运作。无论从名利场、市场还是文化地位来看,他们终究是一群边缘人。因此,民间书法的作者要走出边缘化境地,需要政府层面的关心和市场的引导,将民间书法作者从边缘人逐渐转变为“圈内人”,当然,也要警惕“丑书”“射书”“怪书”等低劣作品混入“书法圈”。

“民间书法”概念之新辨

民间书法的争论已经延续了近30年,但人们对这个话题还很模糊,仍然有一部分人区分不清“民间书法”与“民间书写”的概念,甚至有人将民间普通作者书写的“娟娟发屋”“清仓大甩卖”等标语视为民间书法作品,这显然失之偏颇。民间书法不同于“丑书”“射书”,也迥异于“江湖书法”。作为书法艺术形式的一种,它是与名家书法、学院书法等相区别的,从身份来讲,它来源于民间,是民间擅书者在实用书写或书法创作过程中产生的具有一定艺术价值与审美价值的书法作品。

有人认为民间书法乃匠人之作,不值一提,也有人提出民间书法的作者身份地位不高,不应引起重视,当然这些观点有些偏执,民间书法中也有精华的东西,如果以讹传讹,必然不利于良好书法生态的形成。

民间书法的教育传承之策

在民间书法的创作队伍中,亦有一部分技艺高超、知识渊博的高手,但他们潜心书艺、淡泊名利,很少参与知名书法社团的展览。如果抛开尘世间的功名与物质利益不计,这些边缘人确是一群地地道道的书法家。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