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苏东坡是如何晋升为“全民偶像”的(组图)

苏东坡是如何晋升为“全民偶像”的(组图)

2020-09-17 11:52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九月伊始,美术圈最吸引眼球的新闻莫过于苏轼主题书画特展于故宫博物院上演。文华殿前观者如潮,加上大数据铺天盖地全方位呈现,俨然掀起了一股全民东坡风。虽然身处古典文学和艺术的“云端”,以政治家、文学家、诗人、书法家示人的苏东坡,成为全民的偶像。

苏轼《治平帖》卷首苏轼像

苏轼《治平帖》卷首苏轼像

智慧的实干家

展览之所以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热捧,源于苏东坡鲜活的立体形象。他首先是一个智慧的实干家,在因地制宜为民造福的过程中体现出了文学、艺术以外的创造性才华,颇为有趣。三十几岁和五十几岁两度调任杭州,在疏浚西湖中除了人们熟知的苏堤,在湖中用三个石塔划分区域鼓励百姓种菱角,既耕湖牧鱼发展了农业生产,又保持了西湖的后续通畅。他肯定不会想到一千年后,作为西湖治理的伴生景观,三潭印月一不小心还印入了人民币。遇到瘟疫流行,他专门集中病人,尤其是贫困病人于自己搭建的安乐坊中进行集中救治,并对药方使用和救治流程进行了规范,提高防治效率,让人似乎看到方舱医院的影子,成为医院的雏形。在杭州两度任期短短五年,却泽披这座城市千年。作为江南最具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城市,离不开苏轼的点石成金,他在杭州的手笔算得上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古典版,让绿水青山带来的绿色财富流淌千年。

任徐州知州,面对黄河决口如此大的灾情,他亲自上一线指挥,甚至期间住在堤坝上不回家,带领百姓奋战。黄河水患治理好后还专门造了一座黄楼镇水,落成之日在城楼上摆酒设宴犒劳百姓,全城万人空巷前来祝贺,与民同乐、懂得调动群众积极性的父母官和领导者形象呼之欲出。冬天里老百姓烧柴困难,他根据徐州的地理条件和史料记载,派人四处勘探寻找,最终在一个叫白土镇的孤山上找到了类似于煤炭的石炭矿,解决了百姓的燃料需求。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