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此处无山胜有山:田卫邀你共赴寻山之旅(组图)

此处无山胜有山:田卫邀你共赴寻山之旅(组图)

2020-10-08 21:3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田卫个展“灵山”于2020年9月27日在苏州寒山美术馆正式开幕。当“寒山”与“灵山”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带着“寻山”的目的来观展的你,可能会求而不得,但其中饱有历史厚重感的“灵”会让你感知到艺术家田卫作品中丰富的精神内涵,不虚此行。

在“灵”,不在山

本次展览展示了艺术家近年来创作的抽象水墨作品。尽管展览主题是“灵山”, 其中很多作品也都是以“山”来命名的,但是本次展览作品中并未出现任何山的形态,在这里,山是田卫作品中“具象”的呈现。他是一种由“灵”说开去的坦然,一份“胸中元自有丘壑”的文化传统自信。我们冲着山而来,却看不到山的踪影,正如,策展人盛葳所说,“田卫的‘山’是一次当代背景下的当代人寻访仙山的全新旅程。灵是山的本质,山是灵的化身。因此,‘山’无踪可循,却又无所不在。”所以,我们需要探寻的是“灵”的真谛与当代性表达,更确切地说,是一种业已当代化的传统。

展览现场

因此,本次展览的主题在“灵”,并不在山,是建构在宗教仪式化之上的精神内涵,抽离表象符号的回归,且探讨一种符号化背后灵光乍现的可能性。

“山就在那里”

在田卫的作品中,最直观的就是纵向、横向的两道光线,无论是哪种光线,都给人以干净、纯粹的感觉。这种规整的秩序呈现,展现出一种对称的美,在秩序性中寻找画面的平衡与理智的归纳。在这份近乎严谨的条理性中,我们读出了创作者的自律与节制。那是一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恬淡,一份在水墨语言的探索中,近乎走向极限的修炼。

展览现场

田卫的作品不论尺寸大小,最快也要五个月的时间完成,因为前期要给宣纸做底子就需要两个月时间,在这个做底子的过程中也跟作品本身培养了感情,这样也就更容易在之后的创作中得心应手。

展览现场

创作过程中,田卫会用毛笔不断地将调制好的墨色颜料,在处理过的宣纸上进行一遍遍的点染,由浅到深,干之则染,染后待干。有的作品仅仅局部就点染超过几十遍,有的作品甚至还超过了两百遍。这种重复的力量具备着一种“时间感”与“生命感”。

田卫说,“你看或不看,山就在那里。”是的,这里的山已经超越了山本身的概念,升华为一种单纯而专注的文化素养。

自由的“寻山之旅”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术馆一个半封闭的展厅中,展出了三件宣纸装置作品。展厅中的地板上铺满了收集来的秋天的枯叶,而三件宣纸水墨《杭州》、《定州》、《禹州》分别呈现在枯叶之上。当观者踩踏着枯叶走过,会发出窸窸窣窣的响声,配合着这种声音,还有颇有禅意的背景音播放。据艺术家田卫介绍,这样做是为了中和踩踏枯叶给人带来的紧张与突兀感。

展览现场

田卫认为,四季的山中给其感触最深的是秋山。“淡墨秋山画远天,暮霞还照紫添烟。”秋天是最具禅意的,这也跟其作品有着一脉相承的精髓,宣纸的起伏也有着俯视山脉的既视感。同时,这三件作品其实是互动装置,艺术家希望大家在参观的过程中,可以通过触摸感受宣纸的肌理,最好能够摸出包浆的感觉。而在触摸的过程中,我们仿佛也可以体会到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经历的心路历程与情感变化。这三件作品都没有脱裱,因此它们更能还原物质本身的状态,这与“物派”强调的“相遇”不谋而合。对于如何通过不同的纹路来描绘三件作品不同山的问题时,田卫坦言,“我做作品比较性情,因为创作的过程比较漫长,在创作的过程中会找到很多联系,不断调整。因此,三件作品的创作完成都不是刻意而为之的。”

《灵山》展览研讨会现场

田卫将自己与宣纸水墨打交道的过程当作“超越现实生活而藏身的洞穴”。也正是这个过程,为我们解读和分析艺术家的作品带来了可供打开和深入的入口。田卫的作品也许无法通过多变的形式感,在你观看之初就立刻吸引眼球,但是身处其前,跟随着田卫自由的想象力,开启“寻山之旅”后,却可以吸收掉观者身上很多令人浮躁的“社会气息”,让心灵得以歇息。

展览信息

艺术家:田卫

策展人:盛葳

学术支持:贾方舟 皮道坚 陈孝信 鲁虹 王端廷 李晓峰 王春辰 夏可君 郭红梅 段君 魏祥奇

主办单位:寒山美术馆

支持单位:苏州高新文旅集团

艺术家介绍

田卫,出生于1973年,现工作生活于北京,2018-今 中央美术学院综合绘画语言高研班客座教师。

个展:

2019.11  光与气·田卫作品展(杭州人可艺术中心)

2018.05  田卫个展(上海秋水空间)

2018.04  南田玉色·南溪与田卫的新现代主义水墨绘画双个展(杭州人可艺术中心)

2017.06  动静之间·田卫个展(北京798艺术区东京画廊)

2016.11  胡勤武、田卫双个展(杭州梵耘艺术空间)

2015.04  境象灵光·桑火尧、田卫双个展(上海玉衡艺术中心)

2014.09  心念的灵光·田卫水墨作品展(北京今日美术馆)

群展:

2020.06  后疫时代·西方经典东方当代(杭州人可艺术中心)

2020.05  还会与你相见东京画廊+BTAP70周年特展(北京798艺术区东京画廊)

2020.04  象外之象·新朦胧主义专题展(湖州美术馆)

2019.10  书斋·中国·中国书房当代艺术展(瑞典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

2019.09  2019多瑙河对话当代艺术节中国国家馆(塞尔维亚诺维萨德马穆齐奇捐赠收藏美术馆)

2019.06  整体与观看(北京798艺术区东京画廊)

2019.04  时光的水·聚集灵晕的墨化艺术(台湾台中大象艺术空间)

2019.03  新艺术史·2000-2018中国当代艺术(银川当代美术馆)

2018.12  1989-2018田畑幸人和中国当代艺术(北京798艺术区东京画廊)

2018.11  常与变·水墨进程中的对话(上海朱屺瞻艺术馆)

2018.11  西方经典与东方当代·上海艺博会主题展(上海世博馆)

2018.05  新写意主义(西安崔振宽美术馆)

2018.03  第五届新朦胧主义总结展(北京清华大学美术馆)

2017.12  极地·亚洲水墨艺术博览会主题展(香港会展中心)

2017.05  视界·艺术展(四川美术馆)

2016.11  第四届新朦胧主义群展(北京798艺术区东京画廊)

2016.08  悟空·跨媒介实验艺术展(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

田卫《灵山》237cm*95cm*7 宣纸水墨,矿物质色,水彩  2017年

田卫《顷之之七》  97cm*97cm 宣纸水墨,矿物质色  2015年

田卫 《善高》 358cm* 139cm 宣纸水墨,矿物质色,丙烯,水彩2012年

田卫 《香山》237cm*95cm*7 宣纸水墨,矿物质色,水彩  2017年

田卫 《茅山》679cm*237cm*7宣纸水彩,矿物质色   2018年

田卫 《茂山》679cm*237cm*7宣纸水墨,矿物质色,水彩2018年

田卫《适》 358cm*145cm 宣纸水墨,矿物质色,水彩  2016年

责任编辑:薛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