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陆镜清:拍卖公司的意义在于价值挖掘

陆镜清:拍卖公司的意义在于价值挖掘

2012-02-20 11:24 文章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1年秋拍已近尾声,各大拍卖公司的总成交额与成交率均有所回落,一些高估价的拍品频频流拍,“崩盘论”和“拐点论”开始见诸报端。在资源竞争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很多拍卖公司都增加了拍卖品种,更多拍卖机构也逐渐意识到依靠传统的拍卖品种已难以为继,需要挖掘新的价值洼地。

在拍品价值挖掘方面,我们不得不提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自2004年创建以来,西泠拍卖一直以不断挖掘新的艺术门类为宗旨,7年来,一共策划了10个在全国具有首创意义的专场。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认为,拍卖公司存在的最大意义,在于不断深入和传递民族的优秀文化和艺术,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接受,这是拍卖公司最大的社会责任。

价值挖掘抵挡市场寒意

今年秋拍中的寒意似乎并没有影响到西泠拍卖。从西泠拍卖的预展现场来看,藏家对艺术品拍卖的热度并未降温。陆镜清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客户来自全国各地,与之前相比,来西泠参加拍卖的人并未减少。

面对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调整,陆镜清认为,今后的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发展趋势肯定是向好的,但是作为市场,有所回落,或者有一些书画家作品价格回落,这很正常。市场肯定会有涨有跌,上下波动,这体现了市场的规律。艺术品市场的起伏对艺术品市场的成熟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能够体现一个公司用怎样的态度和高度来对待拍卖。艺术市场在进行调整时,可以充分体现拍卖公司本质的文化风格。

他认为,市场需要更多具有一定的文化历史内涵和艺术价值,同时又能让更多藏家买得起的艺术拍品。西泠一直把这类艺术门类的挖掘作为拍卖的主要方向。今年秋拍西泠推出了3个首届专场,其中首届明清竹雕和首届紫砂盆专场,分别是西泠举办的第九和第十个全国首届专场。这些都是西泠拍卖中非常重要的专场,成交率往往很高,反映了人们对这些艺术门类的参与和关注度极其之高。

陆镜清相信,如果拍卖公司坚持不断地挖掘和推出中国优秀的文化和艺术,那不管在什么市场情形下,拍卖的成交率和关注度都会达到很好的效果。

陆镜清说,事实证明,他们在不断地挖掘艺术门类,不断地追求艺术价值高、价格又能让人普遍接受的艺术门类,这个方向是对的。从市场角度、经济角度和供求的角度,拍卖公司都应该挖掘更普遍、让更多人接受和更广泛的艺术门类。

拍品好坏不在价格高低

目前,国内大型的拍卖公司中,很少有公司拍卖几千元钱价位的标的。但西泠此次推出的紫砂盆专场,200多件拍品中绝大部分是几千元的价格。陆镜清认为,一件拍品的好坏不在价格的高低,价格不能完全体现拍品本身的艺术价值和文化历史积淀。

古代书画一直是西泠拍卖的强项,今年秋拍其古代书画图录的封面却是一件估价500万的赵之谦作品《异鱼图》。陆镜清介绍说,《异鱼图》估价虽然不高,但能够代表赵之谦一生的艺术水准,代表了海派艺术,代表了海派的一种绘画理念,对待艺术的一种看法。虽然古代书画动辄千万元价位的作品比比皆是,但陆镜清还是决定用《异鱼图》来做古代书画专场的图录封面。

艺术融入生活体现拍卖价值

陆镜清认为,艺术品的价值,在于载道于器的文化力量。艺术品拍卖的过程,传递的是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与艺术。买家在其中感受到的乐趣,是在与同道的相互品评中享受怡然会意之境,是在不经意的生活细节里感悟到艺术之美,最终成就的是识物知天的心性。

这是他在艺术品市场观察多年的经验,也是西泠拍卖的经营方针。陆镜清说:“我们每天在身体力行。首先是我们拍卖公司与艺术品的对话,发现和挖掘艺术品的内在价值,找到它们在历史文化中的位置,了解它们承载的那个年代的社会背景和生活气象,然后,我们和藏家、投资人一起分享艺术品的价值和情怀,我们一直强调‘真乃居先,诚为业本’,因为这是一个建立在信任之上的鉴赏和购买过程,同时,我们又在这个过程里,将藏家和投资人慢慢引入到艺术生活的心境里。”

艺术融入生活一直是西泠拍卖的主题,陆镜清希望更多的藏家和投资人,能在艺术品拍卖的过程中,找到生活和艺术的真谛,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内蕴的同时,构建富有文化与艺术修养的上流社会生活方式。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