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潘天寿还有巨幅《记写雁荡山花》传世吗?(组图)

潘天寿还有巨幅《记写雁荡山花》传世吗?(组图)

2020-11-12 10:53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潘天寿    记写雁荡山花    1962年    中国美术馆藏

如今藏于中国美术馆的作于1962年秋的这幅《记写雁荡山花》,则可能是潘先生为同年十月北京帅府园的画展新画的同体作品;也可能是前者拿到北京展览后,应邀再画了一幅相同的以满足其收藏所需。从1962年《美术》杂志第6期刊载仍是春末所绘这幅图来推测,后一种可能性更大。这两件作品间隔不久,细部也更接近,很难说孰优孰劣,或者说画家在寻求什么创新。我的个人看法,这仅仅是为了满足不同机构的请托而画罢了。如今有一种过度阐释的现象,我觉得并不足取。

这一图式,也恰如吴茀之先生所论的,是潘天寿构图中“造险”“破险”的一个例子。画上方形巨石几乎占满整个画面,极易给人壅塞逼仄之感;但潘先生在细微处作文章,巨石重心在画面左侧三分之一处,呈左低右高之势,右下角留出空白,石上再缀以各种杂花野卉,及青蛙、甲壳虫等动物,顿时使得整个画面有了充满生机之感。尤其在左边画出赪桐和野百合为主体的雁荡山花,使得画面刚柔并济,让人赏心悦目。大概就是从这里的赪桐和野百合的组合开始,后来发展创作出了《雁荡山花》这样的现代花鸟画杰作。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