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潘天寿还有巨幅《记写雁荡山花》传世吗?(组图)

潘天寿还有巨幅《记写雁荡山花》传世吗?(组图)

2020-11-12 10:53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潘天寿  雁荡山花图   1963年   纸本设色   122×121cm

不过,令人费解的是,潘天寿曾绘制有三幅《记写雁荡山花》这么精彩的巨幅画作,竟然都没有一个图版收录于1963年的《潘天寿画集》。而关于潘先生花鸟和山水结合的尝试,1962年10月晋京画展的专家座谈会上,形成了两种针锋相对的意见。《光明日报》上对此报道地最为详尽:

关于山水画和花鸟画的结合问题,会上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山水画家秦仲文、吴镜汀等认为:过去的传统是,山水是山水,花鸟是花鸟,有一个界线,不能混淆。他们看潘天寿的巨幅《烟帆飞运》,开始见到画面上一块大峭壁、一棵大松树,以为是花卉,进而看到一排帆船,才知道是山水。他们觉得,这画又象山水又象花卉,与一般山水画中处理远近的方法很不一样,看起来总是不习惯。这么“变”,这样追求峭拔,是否合适,值得研究。

会上许多画家则赞赏潘天寿的这种创造。花鸟画家郭味蕖、王铸九等这样阐述他们的看法:山水和花鸟本来在自然界就是结合的、分不开的,潘天寿这样创造是符合客观生活的。从中国绘画的传统看,唐以前山水、花鸟、人物是不分的;宋代马远、夏珪和明代吕纪等也曾作过山水和花鸟结合的画。山水和花鸟结合可以产生新意。有时孤零零的一朵花,看起来单调、枯燥;假若一朵花、一只鸟放在大自然的环境中,有了周围环境的烘托,看起来就自然、舒服,给人美的享受。他们认为,潘天寿努力把山水画和花鸟画结合的道路是正确的,但走起来又是很难的,这需要长期的探索。老画家潘天寿的大胆创新精神是值得鼓励和欢迎的。

此类材料对于我们深刻理解潘天寿的作品是很有意义的。而实际上,除了上述流传有序的这三幅原作之外,还能见到潘天寿至少绘制过同样的另一幅“记写雁荡山花”,只是研究者可能都未曾关注到。1959年3月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现代中国画选集》中,即印有这样一幅。与前三幅图式相同,上题“记写雁荡山花。一九五八年大颐寿者画”。可知,其晚于第一幅,但比后两幅都要早很多。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