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曼庐墨戏”:静观陆小曼丹青与风华(组图)

“曼庐墨戏”:静观陆小曼丹青与风华(组图)

2020-11-24 10:0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对于才女陆小曼,胡适曾称之为“北京城的一道风景”,郁达夫评论她是“震动20世纪20年代中国文艺界的普罗米修斯”。这位因与徐志摩的婚恋而影响较大的民国才女,头顶时代光环,历经起伏人生。陆小曼的出名,不是因为能画画,但雅擅丹青,让她又添一重身份。

11月20日下午,一批此前从未公诸于世的陆小曼书画作品和文献在位于上海静安区图书馆海关楼的“曼庐墨戏——陆小曼的艺术世界”展览上揭开面纱。

走进有着较多历史建筑的上海新闸路,在始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前身为民国时期海关图书馆的大楼,便是陆小曼自在徜徉的丹青风景。

珍藏这批作品半个多世纪的陆小曼亲属表示,并不希望陆小曼的形象仅是借寄在徐志摩的光环之下,或者世人只关注徐陆爱情的凄美,”我们更希望陆小曼原有的才华被世人所了解,对她的生平与过往有更公正客观的评判。”

此外, “画院掇英——院藏女画师作品展”近日正在上海程十发美术馆展出,其中也包括陆小曼不少画作。

1

陆小曼 1903-1965

陆小曼生于1903年,原籍江苏常州。她出身于名门,又自小在北京新式学府受教,中文根底好,还精通英语和法语,是一位中西双精的人物。她来往京沪两地上流社会,在社交圈颇有名气。陆小曼的画、诗、文以及广泛社交,使她成为时代的印记。郁达夫评论她是“震动20世纪20年代中国文艺界的普罗米修斯”。陆小曼与“新月派”诗人徐志摩的爱情故事,也曾是一段佳话。但是,在徐志摩1931年秋突遭飞机失事遇难后,陆小曼一度消沉,足不出户,以丹青和雅好度日。抗战期间,陆小曼住在上海,靠卖字画维持生计。

新中国成立后,陆小曼也如获新生,成为上海中国画院首批36位画师之一,荣任上海文史馆馆员、上海市政府参事,晚年得福,平安走完一生,在1965年辞世。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