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考古为啥成了热议话题?(组图)

考古为啥成了热议话题?(组图)

2020-12-02 08:45 文章来源:文博中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最近,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虽然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惊世考古大发现绵绵不断,考古事业一直受到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但作为一个冷门的小众的专业,在今天能受到最高领导人的特别重视,我想绝不仅仅是因为新发现多。除了这段时间以来很多专家提到的方方面面的理由外,可能至少还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5

1  以最少的专业人数,干出了大事业

第一,考古以最少的专业人数,干出了惊天动地的大事业。民间对行业的统计有“七十二行”之说,考古属于其中一行。这个行业人数不多。历年来,以能主持考古发掘的领队数量为例,获得国家文物局颁发“考古领队资格”的总人数包含退休的大约不足2000人,而常年在田野发掘一线工作的仅有数百人。每一行业都有自己对社会和国民经济的贡献,但以人数和做出的事情的专业成就以及社会影响及知名度综合来比较考察,考古应当位列第一。一个重大考古发掘或补充历史或填补历史重大空白;一次重要发现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之事,不胜枚举。举目四望,难有第二个这样的行业。

2  让历史文献活起来 让文物活起来

第二,考古本身就是让历史文献活起来,成为可以触摸的历史,考古出土遗物遗迹在博物馆的展示又让文物活起来。在中国广大百姓富起来以后,进博物馆学习、休闲越来越成为许多人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如果仔细了解,你会注意到,中国绝大多数历史类的博物馆,是考古发掘品支撑起了展览的框架,成为陈列的主体。若是把其中的考古发掘品抽掉,毫不夸张地说,许多博物馆恐怕都很难组织出像样的历史陈列。比如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广州市博物馆、成都博物馆,宝鸡博物馆、荆州博物馆等等。这愈加凸显出考古发掘品对这类博物馆的重要性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