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古人爱橘 藏于书画之中(组图)

古人爱橘 藏于书画之中(组图)

2021-02-18 13:38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6)

【元】赵孟頫 柔毛帖页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赵孟頫留下的尺牍上,常记载有他随书附赠的礼品清单。《深秋帖》中,赵孟頫代其妻子管道升向婶婶问好的同时,就附有“蜜果四盝,糖霜饼四包,郎君鲞廿尾,桕烛百条”等礼物。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这册《柔毛帖页》中,还专门记载了他托“专仆驰纳”送给朋友的“柔毛一牵,年粉十封,朱橘一盘,蜜果十桶”等礼物,从蜜果、橘子,到麦粉、羊,真是无微不至,颇有给朋友家送“年货”的架势。

此帖通篇行书,掺杂章草,字体大小、线条粗细有丰富的变化,行气端庄,章法错落有致。书风源自王羲之,但常用果断重压、锋芒毕露的笔法,让线条中的锐角和圆转、轻快的牵丝映带相互衬托,更增流利妩媚之感,就仿佛串起的大小珍珠在风中摇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